无游泳,不毕业——游泳课践行清华体育精神

2021.06.15

      文字

      张芷微  李一安

      高原


      图片设计

      任左莉 贺茂藤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李若梦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3,2,1,开始!”

这是一个周六。阳光温暖和煦,透过陈明游泳馆的玻璃窗,斜斜洒在泳池翻腾的水面上,泛起粼粼的波光。

此时,深水区的同学们奋力向50米终点游去,岸边的老师和救生员拿着长长的杆子,时刻关注着正在测试的同学们。

这是清华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的第一次集中游泳测试,也是自2017年开始恢复“老校规”后,每一届清华本科生从入校到毕业的必经之路……

追溯百年的体育传统

在清华“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故事,甚至要从建校之初开始讲起。

1912年,在清华建校的第二年,学校体育部成立,并开始着手建立现代化的体育训练体系,要求学生毕业前必须至少通过五项运动考核:游泳、百码、跳高、跳远、掷铁球,如有任何一项不合格,扣发毕业文凭,取消当年留学资格。

著名文学家梁实秋先生在《清华八年》一书中曾写道,毕业时游泳不及格,只得天天舍命练习一个月,进行补考才顺利通过。之所以设立如此严格的体育校规,一方面源于学校希望同学们强健体魄,发扬体育精神、培育完善人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复兴中华储备全面发展人才。

待到西南联大时期,纵然条件艰苦,对清华体育影响至深的马约翰先生也未曾松懈过对学生体魄的锻炼。彼时战火纷飞、食不果腹,马约翰意识到,体育是战时增强民族自信心与凝聚力的最好方式。他坚持因地制宜进行体育教学,包括各项基本技能的练习、徒手操(或卫生操)、培养协调能力和灵活性的障碍训练等,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近代考古学之父李济便坦言,在清华求学“最大的益处,在健康的一面”。

“1周,1415人”

为了传承发扬“体魄与人格并重”的育人传统,学校从2017年开始恢复了“会游泳方能取得本科毕业资格”的老校规。从游泳的课程设置到测试的开展举行,从整体方案设计到局部细节优化,学校体育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各项工作。

根据教学需要,春季学期的游泳课从原来平均每学期55节调整增加至64节。为了向不会游泳的同学们提供更多接受专业教学训练的机会,促使他们顺利通过游泳测试,体育部在教学中加大了对游泳初级班的投入。与此同时,学校将原有的中级班合并入提高班,调整了相关的教学安排,满足已有一定游泳基础的同学技术进步的需要。

从无到有,细化标准,不断制度化,学校不断探索着适合清华实际的游泳课教学与测试方案。自2017年9月以来,学校体育部共组织了26次集中游泳测试,并面向七字班同学开设了测试专场。在开展测试的过程中,老师们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测试流程和进场路线,彼此之间配合默契,提高测试效率,并且始终坚持对同学们进行全面的安全保障。“从场馆、游泳教研室,每一次我们要调用将近30位老师参与测试工作,并且还有游泳馆的专业救生员全程跟进。”体育部副主任赵青介绍说。

在清华园里普及游泳,同样离不开场馆的支持保障。作为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西区体育馆见证着清华人历久弥新的体育精神,其内部的游泳池由于年代久远,已经不再具备游泳功能,而是以清华大学校史馆体育分馆的身份保留,记录清华百年体育的光辉历史。为了完善校园体育设施整体建设,在清华90年校庆之际,新修建的陈明游泳馆正式投入使用。

这座校内最大的游泳馆总建筑面积9400平方米,设施先进,曾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训练馆,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场馆,更是清华大学游泳课教学和游泳测试开展的重要场所。馆内有游泳池和跳水池,水温恒定适宜,泳池水温常年保证在28度±1度,跳水池常年保持在30度±1度。

1415人,这是游泳馆提供课程服务所需要面对的一周同学总数。即使在2020年疫情期间,游泳馆在学校的支持下依旧稳步做好日常的维护和运营工作。

干到底,决不放弃!

1992年至今,萧龙已经在清华大学从事游泳教学工作近30年时间。

从最初独自一人在西体育馆中的泳池授课,到现如今完备的师资力量、体系化的游泳课程和制度化的游泳测试,萧龙见证了清华游泳的变迁,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着经验。他认为,初学游泳的最佳状态,是保持一个不间断练习的过程。但是如果仅仅按照日常一周一节的体育课频次,进步会相对慢一些。

为了解决这一矛盾,促使同学们加强练习、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游泳技术,在各部门的协调沟通、精心设计下,每周六下午的课外辅导班应运而生。

此外,针对七字班部分同学面临的“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难题,体育部还为大四同学专门开设了特训班,同学们只要通过向游泳馆电话咨询即可报名。自去年九月份返校,特训班便如期上线。比起每周一次的游泳课,特训班在周四下午、周末一共开三次课,连续集中的授课训练更符合游泳学习规律。

截至今年3月,已经有5840位同学通过了游泳测试,拿到了属于自己的“认证奖牌”。

从怕水,到敢游、能游、会游,这既是为了强健体魄的不懈努力,也蕴含着代代清华人“Fight—fight to the finish, never give in”(干到底,决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正如马约翰先生的教导,“体育运动更重要的是锻炼意志,要带着头脑锻炼,正视自己的缺点,不断努力克服缺点,战胜自己就得到进步。这就是自强不息。”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