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系列报道|百年变局下的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关系研究

2021.03.30

      文字

      杨晨晞


      片设计

      田蕾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编辑

      李若梦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遭受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而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无一例因新冠疫情停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1月19日举行的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说,“600多个项目顺利完工,多项重要节点工程开工或者竣工……一批标志性项目促进了‘一带一路’的建设。”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历经7年,在与“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携手努力下,该倡议已经成为世界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公共产品,也为参与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没有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反而对全球抗疫及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20年9月,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史志钦团队提出论证并组织申报的“百年变局下的全球治理与一带一路关系研究”课题获得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百年变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该课题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背景,通过对“一带一路”7年来的成果进行总结,论证“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关系。课题从“一带一路”作为全球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案及新实践三个层面进行总结,对“一带一路”以及全球治理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学理的解释。课题在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动态观察的基础上提出,全球治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会着重对自主发展权、全球治理与中国国内治理的关系等一系列新问题进行研究。

“百年变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现阶段世界局势的精确判断,也是对国际形势未来发展的准确预测。“造成现阶段的百年变局中最大的变量是中国。”史志钦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与机遇能够相互转化,机遇大于挑战。”

正是由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阵营与发达国家对全球发展的贡献值逐渐平衡,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不平等现象频发,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并不能够真实反应现有的全球局势,全球治理改革迫在眉睫。和平和发展还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但是部分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歧视和偏见使得全球治理改革举步维艰。同时,由经济全球化所衍生出的不公平问题导致逆全球化现象的出现——四大赤字,即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

“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助推课题确立与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对世界发展提供怎样的贡献以及世界未来应该怎样发展进行思考后提出的重要方略,具体来说也是对全球发展的四大赤字所做出的应对方案。中国期望通过该倡议建立平台,将自身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进行更好的链接,为世界的发展提供新动力。

经过7年的不懈努力,“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实践证明自身的发展符合全球治理的革新方向,是全球治理的新思路、新方案以及新实践。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实践的重要变量。新冠疫情加速了百年大变局的进程,全球治理又增加许多新的变化与挑战,“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结合显得更加重要。

2017年,在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之际,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研究院主要依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的校级研究机构,实行领导小组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中国侨联原主席林军、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担任联席院长,史志钦担任执行院长。研究院下设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

“没有‘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也就不会有这一课题。”史志钦说,“这一课题正是在研究院的支持和组织下才得以申请下来。未来做好这一课题是‘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重要任务之一。”

多元合作:以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和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一带一路”研究是落后于“一带一路”实践的。目前关于“一带一路”的研究虽多,但是整体研究相对薄弱。关于全球治理的研究中,发展中国家如何参与全球治理的研究也一直较为缺乏。事实上,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已经为全球发展提供了重大的助力,这是一个没有争议的事实,现在需要学者对这个问题的学理性背景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虽然是国际关系学科领域的研究,但仅靠一个人、一个学科的力量是不行的。”史志钦说,“因为这一话题本身就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贸易、金融等各个方面。”为此,该项目的研究团队不仅包括清华大学的何茂春教授、唐晓阳副教授、张传杰副教授、陈冲助理教授等,更有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校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以及一批核心的青年研究人员参与。同时还有兰州大学原副校长杨恕教授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教授作为资深顾问专家。

该项目将持续开展数年,预期将以专著、文集、政策报告和期刊文章的形式形成多方面成果。希望能对于“一带一路”的学理化研究提供有益尝试,对全球治理中的发展中国家全球治理理念提供助力,并为学界未来对“一带一路”的研究提供一定程度的范本。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