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华,寻找独一无二的你

2021.03.18

      文字

      李一安


      视频制作

      全球传播办


      动图制作

      赵存存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编辑

      李若梦

风雪住,春期至。岁月汩汩滔滔地奔流,却从未让这片园子蒙尘,反而在历史的洗礼中历久弥新。

“世界回荡着声音,你如何倾听?人生写满了预言,你如何改变?生命刻画着边界,你如何超越?”由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办公室出品的校庆英文宣传片《独一无二的你》于近日上线。

1911年4月29日,清华学堂在清华园开学,迄今已走过了一百一十个年头。“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怀着对未来人生的憧憬,带着勇立时代潮头的信念,清华园见证着一批又一批学子在这里不断成长。

探寻技术变迁的规律,积累科学进步的硕果,研究社会运行的法则,思索良善生活的奥义。无论是在严谨的学术训练中日渐精进专业知识,还是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勇敢尝试未知的可能,他们逐渐靠近最真实的自己,雕琢出自己独特的清华记忆和人生经历。更重要的是,这片园子本身所承载的历史和时代意义,让清华人在做出每一次选择之时,都能够深刻地感知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是烽火硝烟的年代,“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呐喊,是新中国百废待兴之时,大漠戈壁深处倔强的马兰花开,是面对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自强创新。

从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到科学战疫中迎难而上的医护人员、科研专家,从坚守教书育人职责的老师,到时代考验中各行各业的清华人。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一点点的光和热汇聚,终成灿烂与辉煌的篇章。

星霜屡移,历史静默,故事仍然鲜活。“清华”,或许是一种标签,但更是一种担当,正如清华大学庆祝建校110周年的主题所言——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它沉甸甸,却能够让人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坚守被这片园子所赋予的精神特质,把握时代的机会,将自己独一无二的人生融入国家、民族的壮阔征程。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