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天气 雨霁风光

2021.03.20

      文字

      郭艺博 


      片设计

      田蕾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编辑

      李若梦

三月春分,万物始苏,宜播种,宜展望。

园子里的春眉眼含笑,如约而来。从绿意内敛的北院旧址,一把雪再也撑不住了,噗嗤的一声,将冷面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从云端唱到砖红稳重的大礼堂,再从大礼堂唱到泛着汉白玉光的二校门,唱入学堂路,唱入自行车上的小黄鸭铃铛,唱入软溶溶的春泥——软如一床新翻的棉被的春泥。春行至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初露嫩柳温柔拂面,经冬果树初发新桃。草色黄浅,水文新绿。菱行鹅儿水,桑榆燕子梁。

春分时节,歌声四起,一声声春颂卷帘出土,千花百卉争明媚。柔软的阳光洒在晨起的学子湿润微卷的睫毛上,跟随着他锻炼时有力的步伐,绕着紫荆操场跑了好几大圈,又陪他去桃李园喝了一碗热气蒸腾的豆奶;它缱绻在散发着干净蓬勃之气的少女身上不愿离开,轻柔地抚摸着她别在耳后的一缕发,停留在她摩挲书页的指尖;它轻轻拍醒宏盟楼那满墙的爬山虎,竟让爬山虎熟睡绯红的脸颊萌生年轻的绿意,和着春风摇曳生姿,倒映在窗内学子惊喜的一瞥里。它还造访了笔耕不辍的教授、绿地边修车铺的叔叔、每天和同学们打招呼的楼长、戴着白色厨师帽的食堂师傅、身姿挺拔的保安小哥……所到之处,大地春和景明,万物吐故纳新,这一时期的人们尽情享受着春光。

春光造访园子,园子里的人儿也在追逐春光。志同道合的朋友三五成群,为志愿公益活动奔忙,发挥更大个人价值:或于实验室内潜心科研,探索真理的奥妙;或在文艺舞台上闪闪发光,歌唱生活的绚丽与曼妙;或在偌大的园子里寻一方净地,读诗填词,共享大好春光。年轻的情侣紧紧相拥,交换彼此眼中跃动的星光,携手见证园子的每一寸美好:新斋门前赏玉兰,荷塘古亭听鸟鸣,万泉河畔看垂柳,西操傍晚赏日落,天文台上观晨星。若逢新雨初霁,则捧起相机,伴着微湿清润的气息,用镜头捕捉园子里春天的踪影。或许也可在教学楼外的长椅上,斑驳的阳光里,看到求知若渴的学子与倾囊相授的教师促膝长谈;在安家小厨氤氲的咖啡香气中,瞥到纵古论今、互助学习的小组成员……

春日已在园子里流连一百一十载,它拂过先贤的长衫,拂过志士的衣袂;它见证着青春洋溢的微笑,见证着生机勃勃的盼望。园子的面貌日新月异,青春的蓬勃朝气却年年岁岁,亘古萦回。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