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重大项目奠基人吴金希教授:十年磨一剑

2021.03.08

      文字

      曹旺祺


      片设计

      刘雨田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编辑

      李若梦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公布了年度重大项目资助评选结果。其中,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吴金希教授及其团队选题“新时期我国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研究”获得重大项目立项,是我校当年六个获批立项项目之一。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我国从创新大国到创新强国转变的号角,中央对创新问题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

无论是在创新强国的战略进程,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中,科技创新治理体系都举足轻重。没有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不能顺利建成科技创新强国。吴金希及其团队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从概念基础、理论体系、现实问题和政策建议等方面研究“科技创新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问题,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紧跟时局:重视治理,迎接挑战

“我认为‘治理’这个词,实际上代表一种平衡和协调。”对于科技创新治理的核心内涵,吴金希认为“治理”与“管理”不同——“治理”既关系到国家大局,也切切实实地与治理体系下每一个人的利益紧密相关。他引用了毛主席的一句话形象地说明了自己对“治理”的见解:“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局面”,反映到科技创新领域就是,既要集中力量办大事,又要发挥创新主体单位和个人的积极性。协调各方、统筹共进。

经过建国以来、尤其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已经获得了巨大的飞跃和提升,成为一个科技创新“准强国”,具备了科技创新坚实的物质基础、知识积累和人才储备。但是,吴金希指出,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在全球已经数一数二,但科技创新领域仍然存在短板——比如近几年我国与美国的贸易战、科技战中遇到的挑战,就是典型的“卡脖子”现象。

从过去的落后跟踪到现在的部分并行和逐渐引领,我国科技创新的治理问题越发重要。没有良好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为支撑,科技创新将变得不可持续。吴金希解释道:过去我国只要对标发达国家、提高学习和追赶效率,即可快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但是,当科技创新逐渐从跟踪学习进入“无人区”时,前方失去参照物,“集中力量办大事”也失去了目标,这时如果缺乏良治,科技创新可能就失去了重心和航向,变得成本很高、风险很大。

加之复杂的国际环境,西方限制、打压中国在高技术领域发展的意图已昭然若揭,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技术、贸易摩擦可能将长期存在。因此,无论从国内战略目标,还是从世界科技创新治理的格局来看,我国科技创新治理现代化问题都是一个亟待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

下定苦功:十年磨一剑

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吴金希集中国内外学术力量,调动清华智库团队,迎难而上,十年前就极具前瞻性地展开了相关研究,成为国内科技创新治理学术领域的开拓者。

“十年前,我们已深入研究这个问题,并在各大期刊上发表过数十篇论文。” 吴金希在学术专著的发表上,一向“求质不求量”。通过深入研讨,团队成果对该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例如,科技领域基础研究的资源分配不足的问题,我国基础研究投入约5%,而一些科技发达国家达到15%;军民融合问题、国有企业与私有企业合作问题、央企与地方性企业协同创新问题,以及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体系建设问题等,这些问题说明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在总体平衡发展上存在着欠缺。

“后发追赶型国家如何进行超越?如何防止和有些发展过程中的国家一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都需要我们去仔细剖析。” 吴金希表示。

2020年新冠疫情为项目的开展带来新的困难。赴外调研、与国外政府及专家学者交流、把握国内外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变化成了目前环境下的挑战。吴金希及其团队运用多种研究手段和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调研、召开国内外学术研讨会、进行比较研究,搭建起科技创新治理这个重大项目的总体框架,并邀请包括北京大学、科技部在内的专家,以及国外顶尖学者,共同攻坚克难、合作研究。

“其实,就算这次我们申请的社科重大项目没有被批准,我们也要继续做下去。”为国家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作真正有价值的贡献,这才是吴金希和团队“十年磨一剑”的目标所在。

展望未来:为科技创新强国添砖加瓦

吴金希指出,创新型国家建设不可单兵突进,需要整个社会治理体系的持续现代化。不仅要强调政府加大资源投入、凝聚共识、提出方向,更需要官、产、学、研、用的全面参与、共同协商、持续推进,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吴金希说:“这个项目的研究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国家科技创新治理的现代化过程永无止境,希望我们的团队会一代代传递接力棒,薪火相传。”他希望带领团队,通过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扩展学术影响力,能够提升中国理论的话语权和中国道路的影响力;在学术领域,通过专著和论文的发表,丰富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理论。更重要的是实践上的贡献:建言献策,完善我国科技创新治理体系,为实现创新型国家和我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目标服务。

放眼未来,吴金希及其团队立志:将以该重大项目为依托,继续坚持更紧密的团队协作、继续坚持艰苦奋斗、继续坚持做顶天立地高质量科研、继续坚持将教书育人放在学术的首位,持之以恒地将团队打造成科技创新治理现代化研究的学术高地,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清华学派发展,为我校110周年校庆添砖加瓦,为创建世界顶尖一流大学再立新功。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