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年度人物:每个人拾起一粒沙,共筑时代一座山

2021.01.19

      素材提供

      校团委


      文字

      杨晨晞


      片设计

      金娅辰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在2020年12月31日晚播出的清华大学2021年“云上”新年联欢晚会上,揭晓了“2020年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他们是万千清华人的缩影,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当代清华学子的价值追求和社会担当。

2020年,清华人在困境中坚守。

医学院2015级直博生单思思在寒假疫情爆发初期就返回清华园,投入到新冠科研攻关中,在科研战“疫”一线争分夺秒、攻坚克难,24小时连轴转地泡在实验室里,生产抗体、检测抗体功能、进行动物实验,为研究新冠疫苗和抗体贡献着青年的热血。在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后,她和团队成员已经解析了病毒与蛋白结合的关键结构、成功分离出几百株抗新冠病毒的单克隆抗体及其编码基因,目前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黄一洋在疫情暴发前去往武汉拍摄毕业作品,一去就是半年,武汉封城,黄一洋与导师商议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把握时代脉搏,用镜头记录武汉的街头巷尾。从暮冬到初春,隔离区的志愿者、基层社区的工作人员,这些普通人的付出与牺牲、乐观和无私都被记录在了他的影像中,闪闪发光。

“大家放心,我们可以把国旗守护好,守护到大家平安回来上课的那一天。”材料学院的经求是在疫情期间,组织临时国旗护卫团队,承担了开学第一日升旗、清明下半旗、109周年校庆升旗等重大任务,以及2020春季学期近200天的校园每日升降国旗工作,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何为“护国旗之信仰”,尽管校园空荡,但国旗仍在空中飘扬。

“哪里缺人,请让我上!”精仪系的李金峰与540名清华志愿者为北京市核酸检测录入了九万份数据。作为在线教学优秀志愿者,李金峰细心地为授课教师和助教进行雨课堂授课技术指导,整理了超过一万字答疑手册,更协助为武汉兄弟院校开设克隆班。累计超过629.5小时的志愿工时,每一秒钟都散发着她的温暖与力量。

2020年,清华人在奉献中成长。

机械系的林腾宇有一个梦想在不断生长:让每个孩子都能连续不断的喝上价格低廉的纯净水。2018年,林腾宇师从石墨烯领域专家曲良体教授开展界面热材料基础研究,他跟团队的师生一起通过新型石墨烯净水技术创新突破,研发了一套全国产、低成本、高寿命的净水技术方案,为探索22亿人类净饮水危机的解决之道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石墨烯净水创业项目,林腾宇正推动着中国纳米智造惠及全球,力争使贫穷地区摆脱饮水障碍。

数学系的刘通从2017年起加入答疑坊志愿团队,主要为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课程分享解题思路和学习方法。4年时间,从志愿者到队长再到灵魂人物,刘通已经为1888人次提供了答疑服务。答疑坊也不断扩展规模,积极响应远程教学和强基计划的需求,灵活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式答疑服务。仅2020秋季学期,前12周接待量就突破了一万人次。逐渐地,清华同学在学业上遇到难题,便有了求助和沟通的窗口,曾经答疑坊的忠实客户也加入到了志愿者团队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每年7月,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在完成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后,都会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湖南、陕西、云南等地开展支教工作,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他们用眼睛考察民情,用脚步丈量大地,思考教育扶贫的方式与意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截至目前,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服务时间累计达80万个小时,覆盖人数超过两万人。2020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获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20年,清华人在岁月里留声。

“少年游,曾以为青春难偷;望不够,水清木华都在你眼眸”。作为校园歌手,建管系的于盛把他的经历与生活中的情感点滴创作成20余首原创音乐作品。《学堂往事》追忆同窗时光、《三人间》定格家的温暖、《少年游》展望海阔天高。疫情期间,他创作的《白衣城墙》致敬了最美逆行的医护人员,并于全国各省市网课课间播放。他说,“创作的生命力是从时代的脉搏中涌动而出的,我很幸运能够用音乐的方式记录身边的一切”。

一人之声,亦可振聋发聩。自去年香港“修例风波”以来,公管学院博士生谢晓虹五次登上新闻联播,表达“反暴力”、“护法治”、“守护香港”、“爱国爱港”的青年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出台前后,她多次在香港媒体上支持,更积极组织青年学生了解学习“港区国安法”,在香港及校内累计宣讲近20场,覆盖听众超过1000人次。

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医学院的伊瓦娜(Ivana Todorovic)作为第一位来自波黑的毕业生发言。战火中成长的人生经历让伊瓦娜坚信:要团结起来,为人类、为国际社会尽心竭力。在清华的学习和生活让她深入地了解了中国的治理和医疗体系。疫情期间,她组织中国大使馆与波黑卫生部开展抗疫视频会议,并积极与中国境外医疗保健行业建立联系采购医疗物资,尤其是当时急需的面罩和防护服等,并将其作为捐赠品运往中国。她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关于中国抗疫最真实的信息,接受来自国内外多家媒体的采访,呼吁通过国际合作携手对抗疫情。她感叹:“我从未见过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为扭转困境,人民心甘情愿团结一致牺牲个人利益,奉献个人力量。”

身处时代之中,我辈砥砺前行。他们是我们的同学、我们的朋友,每个人拾起一粒沙,共筑时代的一座山。

2021已至,在2020交上圆满答卷的清华人将继续前进,在新的一年启航、出发,共同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的到来。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