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清华人的这些话铿锵有力!

2021.01.05

      文字

      周襄楠   刘蔚如   


      片设计

      梁晨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编辑

      李若梦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清华人同全国人民一道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坚守教书育人职责,积极开展抗疫科研攻关,助力全国和全球抗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学校完成综合改革任务、“双一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部署的收官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启动制定“十四五”规划,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关键一年。值此新年伊始,我们选取2020年那些铿锵有力、温暖人心的“金句”,与读者共同重温2020年的难忘瞬间,共同期许2021年更美好!  

——编者

“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

——校长邱勇

9月1日上午9时,全校师生以“主会场+荷塘雨课堂”的方式再次同上一堂课。校长邱勇在会上宣布,清华大学庆祝建校110周年的主题是: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自强的清华人将以创新为矢志不渝的追求,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与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术评价制度和评价体系的完善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学术评价、学术评价标准体现了一所学校的学术品位,也决定了一个学校的办学品位。”

——校长邱勇

清华大学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建立符合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和价值追求的学术评价制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学术评价“破五唯”改革。3月4日,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工作协调推进会。校长邱勇强调,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共识,确保完善学术评价制度相关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全面推进、整体到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

——校党委书记陈旭

1月10日,清华大学在主楼后厅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校党委书记陈旭作主题教育总结报告。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梳理盘点主题教育四个月来的重要收获体会,动员干部师生把主题教育激发的坚定理想信念和勇于进取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在这次综合战‘疫’中,各级党组织和全校党员、师生迎难而上、忘我拼搏,在磨砺中显本色,于坚守中见境界,绘就了一幅践行初心的生动画卷,谱写了一曲勇担使命的感人乐章,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合格答卷。”

——校党委书记陈旭

7月1日,清华大学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新党员宣誓大会,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回顾过去一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总结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动员全校党员坚守初心使命、砥砺担当作为,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不懈奋斗。


“疫情拉开了师生间的物理距离,但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广泛普及却拉近了师生间的心灵距离,教育传递着最有温度的爱、最有穿透力的爱,温暖世界,给人希望。”

——《慕课发展北京宣言》

12月11日晚,世界慕课联盟在世界慕课大会主会议上正式发布成立,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单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任联盟创始主席。《慕课发展北京宣言》同期发布,面向世界发出关于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四项共识、四点主要经验和发展愿景。


“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不仅仅是一个纸面上的概念性的工作,而且能够直接应用到国家复兴主战场,解决‘卡脖子’问题,提供变革性的技术创新。”

——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作义

2020年,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迎来建院60周年。1955年党中央决定建设原子能工业,1958年清华大学党委及蒋南翔同志研究建设原子能科学实验基地,1960年清华大学原子能科学实验基地(工程代号“200号”)在北京昌平南口开工建设。核研院为国而生、为国而长,秉持“建堆报国、建堆育人”的初心使命和“知难而进、众志成城”的“200号精神”,取得了一批国内首创、世界先进的科研成果。


“回想五个月,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所有人的‘刚毅坚卓’。这五个月的坚持也很值得。从一开始的危机应对到后来的主动变革,再到成为线上教育的领跑者,清华实实在在地在迎接一次教育范式革命的到来!”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梅赐琪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疫情大考,全校师生秉持“课堂就是一线”的理念,用坚定的信念、坚决的行动、坚韧的力量,用心用情奏响了教书育人的精彩乐章。7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云上学堂——在线教学总结、分享与展望”大会举行,清华师生围绕在线教学工作总结成果、分享经验、展望未来。


“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想做一名平凡的医生,能把这一件事做好,就是这辈子的一大成功了。”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内科部第二党支部书记、清华长庚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郭军

1月27日晚22点40分,农历大年初三,载有北京市属医院136名援鄂医护人员的飞机落地武汉,其中包括来自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11名医护人员,他们在接到命令后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迅速集结。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清华长庚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郭军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四辆校园巴士一天在校园里来回17圈,上午9圈,下午8圈,每圈7.3公里,我要保障的就是这124公里不会出现任何安全隐患。”

——校车车队副队长付海滨

从小卡车、小轿车再到巴士车,付海滨在28年的驾驶职责中积累起丰富的经验,用对最优路线、安全驾驶、准点到达的极致追求诠释着“匠人精神”,而在后视镜中远去的岁月里,清华园的日新月异也成为付海滨一路上美妙的风景。


“清华给了我们选择的勇气和底气。泥球鞋留下的脚印仿佛是一串语不尽的省略号,那是令人向往的革新村乡村振兴的希望和明天。”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毕业生、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革新村党支部副书记陈诗慧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管学院毕业生陈诗慧于2019年从商务部到国家级贫困县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担任龙安乡革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开始为期两年的扶贫工作。越来越多的清华大学毕业生选择扎根基层、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需要做很多的功能验证,需要上千次不停重复这个动作,有时候手都僵了。枯燥、重复,但也让人充满期待。”

——医学院博士生单思思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单思思大半年无休,在科研战疫一线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为了早日研发出新冠病毒疫苗,她每天都泡在实验室里进行高密度的实验。她说,以“硬核”成果降服病魔,维护人民的生命安全,青年科研工作者责无旁贷。目前,单思思所在的医学院张林琦教授团队研发的腺病毒疫苗正在进行质检,接下来将进行临床试验。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