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九九归真 万象更新

2020.10.25

      文字

      韩瑞瑞


      片设计

      田蕾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在艺术博物馆东侧的小道两旁,出现了清华园里第一抹金秋的色彩。午后艳阳的照射下,红色的树叶像一团团燃烧起来的火,和北京湛蓝广阔的天空形成鲜明的对比——秋天,以这种方式宣告她的到来。

每逢重阳佳节,古人总要登高辞青,向春天做一个具有仪式性的告别,在秋日到来之际,祈求避祸消灾,福泽保佑。

《易经》中有“阳爻为九”,九是阳数,九月初九是“两九相重”,所以称为“重阳”。九九归真,万象更新,重阳节是个充满了吉祥意味的节日。在这一日,或许偶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伤,却并不妨碍我们游园赏秋,一探秋天的奇境!

在关于重阳的众多意象里,菊是最抢眼的那个——无菊非重阳。在黄巢的笔下,“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菊是气魄雄伟的英雄之花;在陶潜眼中,“余闲居,爱重九之名。秋菊盈园,而持醪靡由,空服九华,寄怀于言。”菊是节气超脱的高雅之花。空闲之余,不妨走出房门,欣赏初绽的菊花。在园子里一边踱步,一边寻找色彩鲜艳、柔媚多姿的秋海棠,小巧可爱、飘香四溢的桂花。

校园里有许多赏秋的好去处。站在桥上,看校河蜿蜒曲折伸向远方,河水倒映红绿参半的爬山虎,夏与秋交织着,像装饰着的美梦;清华学堂前,美院学生坐成一排,把夕阳描摹在纸上,假想时光的停驻;流恋于荷塘边,观赏初秋的残荷,也别有一番趣味。

除了美景,秋天也是吃桂花糕、大闸蟹的好季节。“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工作学习之余,师生、朋友们相聚一堂,共度佳节,用浓郁醇香的蟹黄和蟹膏,慰藉一日的辛劳。

拜神祭祖、饮宴祈寿,重阳该是团聚的节日,因此别忘了给远方的家人亲友送上祝福,尤其是向祖辈表达感恩和祝福。“九九”和“久久”同音,有长长久久的含意,因此重阳节在近代被赋予了敬老的新含义,于2012年正式被确立为老年节。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2020年已过去大半,时光匆匆流逝,见证着无数的成长。晒晒秋日第一缕暖阳,收藏一片学堂路地面上的纷飞落叶,新一年的秋之气息包裹着我们,温暖如常。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