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需要更多在国际舞台上为国发声的人才

2020.11.02

      图文提供

      教育基金会


      文字

      沈茹毅


      片设计

      宁觉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她,是首位在联合国专门机构中担任最高职位的中国公民;她,历任香港卫生署署长、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环境保护局局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在公共卫生领域有着丰富的阅历和国际视野;她,曾参与应对非典、甲型H1N1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等一系列公共卫生危机,为全球卫生安全与人类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2020年,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她作为首任院长,肩负着对公共卫生事业的强烈责任,抱持着对清华文化精神的高度认同,踏上新的征程。

她,就是陈冯富珍教授。

近日,陈冯富珍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主办的“更好的清华”公益讲堂开讲,解读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下的高校使命。

陈冯富珍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史无前例。只有当数量可观的民众可以接触到安全有效的疫苗,这场疫情才可以结束,估计要到明年二、三季度才能恢复正常的生活。她认为,当前,应该按照每个省份的自身条件制定相关预案。

陈冯富珍指出,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弥足珍贵。在抗疫战役中,中国充分展现了政治制度优势,“领导人有政治魄力”,“事情做得早”,“老百姓有责任担当”。

同时她也认为,此次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疾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方面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在她看来,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重治轻防”,因此,从现在开始,为“全民健康”这一目标的达成,政府、企业、学界、个人都应深入思考这个问题。

今年4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之时,清华大学宣布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作为学院首任院长,陈冯富珍在讲堂上分享了许多有关学院未来发展的想法。

陈冯富珍认为,此次新冠病毒是从大自然来的,那么很关键的问题便是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怎样保护大自然,做到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共生、共融。基于此,谈及学院定位,她指出“我们的身体健康跟很多其他领域都有关系的,比如教育、食品卫生、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等等,这些领域之间都有很重要的关系,所以清华大学的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虽然是独立于医学院的,但是不等于脱离医学院。”她认为,公共卫生与做临床医学需要高度融合,作为一个全新的学院,卫健学院的攻坚之处便是要推动多学科、跨学科跨领域的合作达到共赢。在牢记学院成立历史背景的基础上,与各高校开展合作,整合力量并找到合作方案。

在陈冯富珍看来,大学应有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我们要以国家的利益为重要抓手,为国家的未来栽培第二、第三、第四梯队的年轻人。”她指出,学院将把有限的精力和资源放在高层次、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上。

“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必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平发展是需要人才的。”谈及人才需要何等素质,陈冯富珍认为,国家需要能够在国际层面有领导力、能为国家能够发声的人才,同时也需要语言本领过硬、最好有发展中国家经验的人才。她援引了自己“多重身份转换”的亲身经历,总结了几条在人生道路上矢志不渝坚守的准则,与学子们共勉:持续奋斗、始终包容、充满信念感。

陈冯富珍认为,学院名称中的“健康”二字,代表了学院长远发展的系统性工作计划——让健康福祉惠及全民。“在40多年前,在咱们国家还没有改革开放的时候,老百姓能够吃饱穿暖就满足了;但是随着国家的进步富强,健康对于老百姓而言越来越重要。”

陈冯富珍认为,中国在逐步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出台了许多重大、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她举例道:“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中国将‘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对全球的重要承诺,更是一个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大贡献。”

“合作共赢,合作有利”,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世界各国抗疫合作的实践,表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救治方案的分享、方舱医院的经验、医护的物资,我们都是不断地通过多边、双边来援助其他国家,这就体现了全球都是一个共同体,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陈冯富珍如是说。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