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宜回顾 宜希冀 保持温意和进取

2020.11.07

      文字

      李一安


      片设计

      崔云涛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似乎还没有来得及再多看几眼被金色盈满的秋日清华园,冬天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而这一年也在拼搏与匆忙中即将画上句点。

立冬日,宜回顾,宜希冀,在寒风里依然保持温意和进取。

立冬分为三候。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初候,水始冰,水面初凝,未至于坚也;二候,地始冻,土气凝寒,未至于拆;三候,雉入大水为蜃。”“立”是建立、开始的意思。立冬,是我国民间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之一,阳退阴生,生气闭蓄。在冬日休养生息,默默蓄积新的力量,且待自然的又一次四季轮回。

清晨学堂路上,前一夜的寒风又吹落了不少已泛黄的树叶。单车少年压低帽檐、“全副武装”,自行车车把上挂着一杯热腾腾的豆浆。穿过人群和车流,赶在上课铃声响起前,奔赴到下一节课堂。

“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清华园初冬的下午,夕晖明媚,光影流连。携一本书,在情人坡前的长廊里,在宏盟楼前的木椅上,看阳光触碰书页上的每一行文字。被温暖的阳光治愈,与书中的真知灼见深度交流,收获一份内心的安定和满足。

夜晚的排练厅里,努力卸下一天的疲惫,以饱满专注的状态投入“一二·九”合唱的排练,各声部不断磨合,只为最佳的呈现。在合唱中振奋人心,在追忆中铭记历史。初冬的深夜,星疏月朗,走过莽莽苍苍的岁月,照亮青年的选择与方向。

冬天的清华园,平添了几分沉静和从容。每一寸土地的深处都深藏着新生的希望,每一个清华人的心里都蕴含着进取的力量。“小春此去无多日,何处梅花一绽香。”

立冬时节,即使岁暮天寒,也要珍藏每一份不期而遇的温暖,在凛风中依旧保持生活的温度与质感。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