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以“造血”推动贫困地区医疗能力可持续发展

2020.11.12


      素材提供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文字

      詹萌 韩冬野


      片设计

      梁晨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对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而言,这已经是投身脱贫攻坚任务的第六年。2015年7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业仅半年,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便开始派出医师、技师、行政管理人员分赴新疆、西藏等地进行医疗支援。

单纯的支援和帮扶犹如“输血”,虽能满足一时之需,却无法解决当地医疗水平落后现状。坚持“输血”与“造血”并行,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广泛开展帮扶和义诊的同时,积极组织当地医护进修、培训等事宜,切实提高贫困地区医师的临床诊疗能力。

组团进修 建立“带不走的医疗队”

自2016年起,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始实施对新疆喀什贫困地区麦盖提县人民医院的对点帮扶工作。帮扶主要采取“组团式”进修的形式:新疆方面选派医师、护理骨干组成10人小团,到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各临床科室进行学习训练;北京方面根据来京进修人员所在的科室、专业、进修学习意向,组织相关科室、部门选派经验丰富的骨干组成师资团队,并由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师资一对一带教。

为了保证组团进修和定点帮扶的实际效果,进修人员返疆前需接受由培训科室组织的严格的出科考核,合格者才能获得“结业证书”。此外,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定期进疆进行“回头看”工作,赴麦盖提县实地考察,调研进修医师在所在单位的表现、工作业绩以及医院今后的进修需求,以期帮扶帮到点、帮扶有成效。进疆骨干同时在当地开展教学查房、培训班、义诊、健康宣教等医疗帮扶及健康科普活动,有效扩展了帮扶的形式和范围。

帮扶工作开展至今,麦盖提县人民医院已有近1/10的医护人员参加了进修。随着医护人员个人业务能力的提高,全院整体医疗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为新技术新方法的引进铺平了道路。对于麦盖提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帮扶不止于“帮”,而更注重“扶”,为当地建立起了一支水平不断提升的“带不走的医疗队”。

迎难而上 与包虫病奋战到底

包虫病是由棘球蚴绦虫寄生于人或动物体内引起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该疾病潜伏期长,特别是泡型包虫病,因其致死率高又被称为“虫癌”,成为了我国西部农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2012年全国包虫病流调显示27个省/自治区有包虫病病例报告,受威胁人口超过5000万,98.2%的病例分布在西部的七个省和自治区(青海、西藏、新疆、内蒙古、四川、甘肃、宁夏)。其中三江源地区(青海南部,四川北部)人群包虫病患病率达8.93%-12.83%,是公认的世界上“海拔最高、感染率最高、病情最为严重、防治最为复杂”的包虫病流行地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董家鸿院士十余年前便开始关注肝包虫病,每年至少一次前往青海、四川、西藏等包虫病高发的牧区进行义诊、做公益手术和培训当地医师。

2017年7月,董家鸿按例前往青海巡回义诊。在此前的筛查中,一位青海省果洛州达日县满掌乡的藏族女孩旦正措被发现是包虫病高危患者。“属于囊性包虫病Ⅰ型,生长活跃度最高的一种,已经侵犯了门静脉、胆管等器官,核心瘤体又位于肝门的要害处。” 果洛州人民医院包虫病诊疗中心主任才旦说。尽管国家卫健委、青海省政府、各州县人民医院都在积极努力,逐级减免包虫病治疗费用,百姓基本不需要负担医疗费,但旦正措面临着另一个更加棘手的难题——全省没有人能治好她的病。

就在旦正措已经放弃希望准备出院回到孤儿院时,她获知北京的董家鸿院士要来了。这个消息无论是对于这个13岁的小姑娘还是当地医生们而言,都仿若绝望的黑暗中突然闪现的光亮。但在接触到病例后,董家鸿的眉头也紧锁了起来:“娃娃的体质太差了,心态也消极,这么大创伤的手术害怕她扛不住。年龄小,瘤体大,又是在肝门这么核心的位置,对技术挑战太大了。”

但董家鸿最终还是决定做。手术进行了7个多小时,董家鸿精准地切除了直径近9厘米的瘤体。术中的精准操作大大降低了术后的监护压力,旦正措的恢复良好,不到两周就顺利出院,之后复查的情况也非常乐观,至今没有任何复发迹象。

恢复了健康的旦正措渐渐变成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姑娘,被孤儿院院长称为班里的尖子生。在2019年的安多藏区作文比赛中,她把自己的故事写到了文章中,并用藏语写道:“感谢董家鸿爷爷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治疗包虫病、挽救牧区病患生命的工作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成绩斐然。为了让更多患者和家庭摆脱痛苦和负担,2019年8月20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青海正式启动“健康中国,医师行动”——健康扶贫包虫病攻坚计划,打响攻坚包虫病大会战,目标是2030年在我国基本消除包虫病。

今年9月,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董家鸿第四次带队前往青海。此次的支援队伍集结了中国医师协会包虫病防治联盟中来自北京、重庆、成都、新疆、军队系统的五路肝胆外科医师、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师,一同赴青,“抢冬”推进青海省肝包虫病手术患者清零目标,助力青海打赢脱贫攻坚战。

医疗帮扶 全科大夫基层深耕

王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全科与健康医学部部长、全科医学科主任,一直专注于基层社区医疗帮扶。“只有基层的医疗业务扎实了,老百姓对基层医疗信任了,才能实现真正的分级诊疗。”王仲说这是他一直坚信的事。

2010年,作为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王仲带队到青海海西州调研医疗帮扶需求。“这里最缺的是什么?”考察、座谈的整个过程中,这个问题一直揣在王仲心里。调研结束后,他明白这里首要缺乏的是知识。于是,在王仲号召下,全国急诊同仁踊跃捐献书籍,为海西州人民医院捐建了一个小型图书馆。同时,通过与急诊医师协会及相关医院协调,当地医生免费参加学术年会及免费来京进修的机制建立了起来。

作为贵州省全科医学专业的“援黔专家”,王仲每年至少两次往返贵州,前往最基层的地区进行临床理论与业务技能培训。“顶着支援专家的头衔,就得给当地办点实事。”王仲说。为了扩大医疗帮扶的范围,2018年,王仲与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梁显泉教授一拍即合,联手设立了“清华长庚-金阳基层医生培训基地”,专门面向贵州省内的基层医师进行无偿培训与技能指导,收获良好效果。

随后,王仲利用清华的全科临床优势,针对广大乡村医生举办了“清华全科临床能力提升项目”,全面培养合格的基层医生,包括临床分析能力、临床操作能力以及医学人文精神。该项目至今已举办了12期,足迹踏至郑州、四川、福州、北京等地,得到当地医科大学的积极响应。“我们培训的乡村医师先后有9人给我反馈,他们已经运用培训的心肺复苏技能在社会上救人了。”王仲说,基层医师的学习热情很高,每场报名都很火爆,“大学会议室的过道上也常坐满人听课”。如今,接受培训的乡村医生已达2000余名。

不仅“输血”,更“造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为贫困地区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的能量和动力。我们相信,把先进知识和经验分享给每一个乡村和贫困地区、每一个乡镇卫生所和医院的医生,受益的便是他们所能辐射到的所有老百姓。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