扈志明:手捧数学明珠 耕耘菁菁校园

2020.11.16

      素材提供

      教务处


      文字

      杨洋


      片设计

      梁晨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编辑

      李若梦


慈眉善目,憨态可掬,不管什么时候,他总是笑呵呵的样子,虽然还不到60岁,可学生都喊他“扈爷爷”。他就是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扈志明,他执教的课程《微积分B(1)》被评为清华大学第二批标杆课程。

《微积分B(1)》是一门名副其实的“大课”,每学期选课人数少则200多人,多则400多人,学生来自化学系、环境学院、生命学院、医学院、建筑学院、新雅学院等众多院系。按照常理而言,一门课程的学生越多,老师的教学压力越大,课程的测评结果也越不稳定。可是,扈志明的这门课程的教学评估结果却可以连续多年保持在全校同类课程的前5%。这其中有什么诀窍?

因材施教,这个不能再简单的道理,却是扈志明的秘诀。对于老师而言,好像每学期都在重复讲述同样的内容。可对于每一个新生来说,这门课是全新的内容。“虽然是同一门课,但不同院系的学生,对微积分学习的内容和要求有很大区别,所以必须要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进行针对性教学。”扈志明说。

一堂90分钟的微积分课,就像是一堂精彩的演出,而“演出”的剧本,需要老师精心设计。作为一个拥有27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扈志明仍坚持每学期都重新备课,“每一节课都要有设计,有重点,就像写剧本一样。这就需要老师在备课时认真设计,而且要根据新情况,不断更新调整备课内容。”他设计课堂,注重有张有弛,松紧相宜,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把知识学通透。“一门课一定不能讲得太满,不要‘填鸭’,而要‘留白’,留下思考的空间,这样才能鼓励学生主动思考。”

扈志明讲课时常常伴有整齐的板书,章节分明,逻辑清晰。比起电子演示文稿课件的普遍运用,扈志明更喜欢自己手写板书。在他看来,写板书不仅仅是课堂仪式感的体现,更重要的是一步一步写下推导过程,是帮助学生理解的重要步骤。“学习数学,特别强调概念建立的过程,写板书时能够把演算过程充分体现出来,学生也就能跟着老师的思路去理解和体会。如果只知结果,不了解过程,这个理解肯定是打折扣的。”扈志明解释,“所以不仅是我,数学系的大部分老师都爱写板书。”

曾经有一个学生,从来没有见过扈志明本人,却因为在网上学习了扈志明老师的慕课而在高考志愿中填报了清华大学。这件事是扈志明从清华大学2016年江西省的招生工作简报中偶然看到的,他既惊讶,又欣慰,“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哪一句话,就可能影响一个学生的人生。”

扈志明自己也曾从很多优秀老师身上获益良多,因此,自己当了老师后,他更加重视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我在整个读书阶段碰到了很多很好的老师,包括高中班主任北镇中学的董衍坤老师,本科阶段北京大学数学系的邓东皋、邱维声老师,以及研究生阶段中科院数学所的张同老师,这些老师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为人处事影响很大,毕业后到清华大学做一名教师正是受到这些老师的影响。”他说。

扈志明谈到自己到清华工作之后遇到了很多非常优秀的老师,也更加坚定了做一名优秀教师的理想。在工作中,他用心向老教师请教,用心向同辈学习,用心掌握教学要求,用心组织教学内容,用心完成教学过程,用心关爱学生。

1997年,扈志明到清华参加工作的第四年,便荣获首届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6年,获得首届“清华新百年基础教学教师奖”;2003年,扈志明被学生选举成为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这是他万万没有考虑过的事。可是,同学们却坚持选他为代表,理由是“扈老师能代表学生说话”。

北京大学数学系本科、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博士、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站在数学学科的金字塔尖,扈志明始终沉浸于数学教学工作,教过的学生有上万人次。工作27年来,扈志明获得了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师德榜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等诸多荣誉。

作为一个有门槛的学科,数学不太是一个讨喜的课程,学生常常会遇到畏难情绪,挂科也是年年都有的事。但哪怕是考试挂了科的学生,对扈志明老师也是心悦诚服。其实,能够受到学生的欢迎,不仅仅是在“硬实力”上对扈老师高超教学水平的认可,还在“软实力”上被老师的真诚所折服。

能够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扈志明觉得其中的关键在于“以真心换真心”。他认为,教书是个良心活儿,想要得到学生的认可,想要让学生有所收获,作为老师要永远秉持教学的良知。首先,是自己的定位要定好,当老师不是一个谋生的手段,至少要喜欢自己做的事情,作为自己追求的东西;其次,即使工作中遇到不尽人意的事情,但是作为教师,要对得起这个职业,不能耽误了学生的青春,因为这是无法返工的;最后,一定要用心做事,用心倾听学生的诉求,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业上,都要真心地去关心他们,解决学生的难题。

扈志明说:“一件事情只要想做好就有可能做好,我现在能够成为合格的基础课任课老师,正是源自于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