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20,你好,2021!

2020.12.30

      文字

      郭艺博


      片设计

      刘雨田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送别2020,拥抱2021。

这一年,我们一路奔跑,一路绽放。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全面小康,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共享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同样是这一年,我们拉开“十四五”规划的帷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乘势而上迎接新的朝阳。在新时代勇进的激流中,清华始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现了“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和综合改革的圆满完成。清华大学率先启动强基计划,落实书院制改革,推动完善本科教育体系,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领军人才。

这一年,我们一路闯关,一路担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清华人与全国人民一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展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无数清华人逆流而上、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全身心投入这场立体战“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护团队驰援武汉;科研战线上的清华人春节留守岗位,全力投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加快推进应对疫情的科研攻关;清华团队研发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助力全球抗疫鏖战;清华海内外学子踊跃参与抗疫,或祝福加油,或捐赠物资、力行倡议;各行各业的清华人肩负着光荣使命奋战在一线,在不同的岗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一年,我们一路相伴,一路向前。各种意外冲击着我们的生活,而我们始终站在一起,携手并进。清华成立的学堂在线平台免费向全球开放1900多门课程,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高校开设网上147个“克隆班”,与126所湖北高校举行线上联合就业招聘会。2月3日,5万余名清华大学师生通过线上“雨课堂”同上一堂课。4月2日,清华大学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努力为国家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守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贡献清华力量。纵然远隔山海无法相见,我们的心始终紧紧相连。我们共同调整云端上课的节奏,通过网线交流探讨学术奥义;我们思念着师友的音容笑貌,在内心真诚祝愿彼此的安康;最终,在山川澄澈、风月疏朗的时节,我们在园子里迎来了久别重逢的喜悦。这一年里,我们培养着面对挫折的坦然心态,也培养着心怀天下的宽广胸怀。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学校新百年的发展将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与祖国共命运、同风雨,是一代代清华人用青春和智慧践行的诺言。面向2021年,清华把握时代脉搏,迈出“十四五”规划的矫健步伐;将争取获得更多突破性的学术成果,展现一流大学的精神气质、目标追求和办学境界;将继续肩负起时代使命,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福新一年,祝福清华园。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