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克:本正源清 凝思成华

2020.12.25

      文字

      彭欣怡


      片设计

      任左莉


      摄影

      乔玥涵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编辑

      李若梦

“讲之前,我以为自己不会紧张,直到拿起翻页笔准备开始的时候,才发现手在不由自主地抖。”回忆起比赛细节,蒙克笑着说:“不过因为之前准备了稿子,非常熟悉基本流程,所以尽管手抖成这样,也能顺利讲下去。”

蒙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近五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成长的速度令人惊讶。在2019年北京高校第11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蒙克获得一等奖第一名,拿到了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全国青教赛”)的入场券。在今年10月27日举行的全国青教赛中,蒙克取得文科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台上沉稳冷静的表现背后,是蒙克和指导教师团队对参赛课程近5个月的打磨与锤炼。

从零开始 以赛促教

全国青教赛要求教师准备一门涵盖20讲内容的课程,现场抽取其中一讲进行比赛,并需要参赛教师在评委面前完成20分钟的教学展示。蒙克的参赛课程是“全球史中的社会学”,“虽然在公管学院上了两三年‘社会学’,有一定基础,但之前并没有开设过‘全球史中的社会学’这门本科生课程。赛前我就想,不如借由备赛把这门课备出来,相当于完全从零开始。”说起这门新开设的课程,蒙克十分自豪:“我觉得自己真正践行了‘以赛促教’,比赛都还没有结束,我参赛的课程就已经在清华开起来了。”

在为备赛设计课程时,一方面,蒙克借鉴在公管学院面向博士生讲授“社会学”的经验设计课程内容;另一方面,他从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指导教练身上不断学习,适时调整。

从今年5月通知参与全国青教赛开始,经过最初的自主选题阶段,蒙克和指导教师团队每周都会在清华大学工会会议室碰面两次。少则两讲,多则四讲,蒙克一边面向教练们试讲,一边根据修改意见做调整,暑假也从未间断。

帮助蒙克进行备战的指导教师团队包括化学系教授薛芳渝、社科学院副教授晋军、公管学院副教授梅赐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等。梅赐琪近年来一直帮助青年教师进行教学比赛培训。“社会科学作为现代科学的重要分支,需要逻辑上的严密构建和扎实的理论支撑。”在梅赐琪的督促下,蒙克不断对课程内容间逻辑串联进行完善。第四届全国青教赛思政组一等奖获得者李蕉则在历史选材、思政价值提炼和现场比赛的具体呈现上给予了蒙克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

不断挖掘材料、寻找课程的核心知识点和关键亮点、结合比赛要求对内容作出取舍……教练们从全局出发,在内容正确性、逻辑严谨性、组织创新性上展开一次次推敲与突破,最终蒙克完成了20讲设计精妙、内容丰厚的社会学课程。每一讲里都饱含心血,也正是这份不遗余力、呕心沥血的付出,换来了最终呈现在赛场上那令人惊艳的20分钟。

找真问题 重建过程

如何在20分钟内将一个深奥的知识点讲得通俗易懂,这是一个难题。

指导教师团队虽学科背景不同,但在设计课程时,他们和蒙克在问题意识和内容逻辑上高度一致——社会学是一门关心人与社会的学科,理论背后是人们在生活中所面对的真实挑战。在授课过程中,蒙克坚定贯彻从实际出发的原则:开门见山地提出现实问题,从问题出发,串联理论发展过程,并在过程中不忘抓牢与学生的互动。

通过讲述伦敦一名普通麻醉师约翰·斯诺绘制“死亡地图”并寻找霍乱传播途径的故事,来解释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中的求同法和求异法;讲解官僚制时,将官僚制的产生与腓特烈·威廉一世统治下的普鲁士王国相结合,以重构制度的萌生过程;解答“为什么第一次工业革命会在英国产生”这个问题,就从学生熟悉的知识出发,主动回应关切,最终找到问题答案……蒙克认为,每讲课程设计不仅要强调问题意识,也要联系实际,关注眼前的社会状况。

在课堂上,蒙克不疾不徐,将故事娓娓道来。他把原本复杂深奥的知识寓于一个个平易生动的案例之中,举重若轻,给予学生前所未有的启发。“蒙克老师曾运用福特公司的故事来解释韦伯所说的三种领袖类型,好像这个例子就是这个知识点的活化,就是为这个知识点创造的一样。”一位学生评价道。

重识教学 回归本质

“老师做的事就是记录人类的记忆。”蒙克发出这一感慨源于备赛期间的一次加练。当时,蒙克正在进行讲稿和课堂细节的最后打磨,薛芳渝私下约蒙克单独加了一次试讲。试讲结束,蒙克和助教正准备离开,回头时才发现薛芳渝背着双肩包站在讲台上正一点点擦拭黑板,散布着桌椅的教室空空荡荡,窗外昏暗的光线勾勒出他寥寥的背影。

“如果抛去虚名,做老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当所有人都离开了教室,你是这个空间最后的守护者。”这一幕让蒙克至今记忆犹新,“老师做的事情就是记录人类的记忆,然后把它传递给未来。”蒙克如是说。

备赛过程中,清华大学工会也给予了参赛教师最大的支持。“跟随团队到南京参赛的冀静平老师一直全神贯注关注我的比赛过程,直到走出赛场,她才从紧张的氛围中回过神来,想起当天是女儿的生日要打电话。”蒙克回忆说,从校赛筹备,到准备市赛,再到国赛,工会老师们倾尽心力,为清华青年教师们的成长而劳累奔波。

蒙克用“价值理性”的概念来评价给予过他帮助的团队:“价值理性是支撑一个人做一件事情的最强动力,觉得做这个事有意义,一个人才会投入很多时间和精力。”这样的理性,蕴藏在清华教师对教学的尊敬之中,也蕴藏在青教赛团队精益求精的传帮带精神中。

“跳出舒适圈来做自己原本没有那么擅长的事,有困难与痛苦,但更有开阔学术视野上的收获。”满载收获,蒙克步伐轻快地从全国青教赛的赛场上走下,又回到了清华三尺讲台之上。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