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简整理出版十周年

2020.12.21

      供稿

      出土文献中心


      图片

      赵存存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编辑

      李若梦


“古来新学问起,大都由于新发见。”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的王国维先生在1925年《最近二三十年中中国新发见之学问》演讲中如是说。

清华简专家鉴定会。

中国学术史上,每一次出土文献的重大发现都极大地影响了学术的发展:西汉景帝末年的孔壁中经、西晋汲县所出竹书引发的热点至今仍为学者所讨论。20世纪以来,甲骨文与敦煌文献更是震惊世界的重大发现。2008年,清华大学入藏了一批战国竹简,数量巨大、内容丰富,足以媲美孔壁、汲冢。清华简入藏伊始,北京大学李伯谦先生、复旦大学裘锡圭先生以及来自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上海博物馆、荆州博物馆等单位的11位相关领域专家对这批竹简作了全面鉴定,专家组出具的《清华大学所藏竹简鉴定会鉴定意见》指出:“这批战国竹简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前所罕见的重大发现,必将受到国内外学者重视,对历史学、考古学、古文字学、文献学等许多学科将会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

在李学勤先生的带领下,出土文献中心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摄影实验室合作对清华简高清拍照。

2008年7月至10月,李均明、赵桂芳带领文保专家进行了三个月抢救性保护工作,清华简整理与研究工作也随之启动。2010年1月22日,清华大学与刚刚成立的中西书局举行出版签约仪式,将清华简整理报告交由该社出版。这是清华简与中西书局第一次在世人面前“亮相”。

清华简在中西书局签约出版。

清华简整理报告始终坚持提供给读者竹简的原大正、反面图版和正面放大图版,充分展示了每一枚竹简的正、背面信息,为后来战国竹书简背划线、收卷方式等形制信息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清华简整理出版的这十年中,一年一册的清华简报告,整理、研究、出版的质量与效率前所未有,使清华简广为世人所知,更得到学界的高度认可。同孔壁中经、汲冢竹书一样,清华简意蕴深远,内容繁难,整理报告只是对清华简研究的开端和基础,它为学界提供了大量学术增长点,引领、推动起清华大学基础文科的发展,也带动着古文字学、古典学、历史学、考古学的进步。

《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拾)书影。

2011年12月19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贰)》新闻发布暨学术座谈会召开,刊布目前所见保存最早的史书《系年》;2013年1月7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叁)》新闻发布暨学术座谈会召开,刊布《说命》等书类文献与《周公之琴舞》《芮良夫毖》等诗类文献;2014年1月7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成果发布会召开,刊布《筮法》《算表》等数术文献,特别是《算表》得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2015年4月9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伍)》成果发布,刊布《厚父》《封许之命》《命训》等《尚书》《逸周书》类文献;2016年4月19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陸)》成果发布会召开,发布《子产》《郑文公问太伯》等史籍,填补了史书空白;2017年4月23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柒)》成果发布会召开,刊布《郑武夫人规孺子》《子仪》等史籍,为郑国历史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2018年11月17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捌)》成果发布,刊布《摄命》等书类文献,同时举办纪念清华简入藏暨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成立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年11月22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玖)》成果发布,发布《成人》等书类文献,进一步扩展了研究深度;2020年11月20日,《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会召开,刊布《四告》等书类文献,与《四时》《司岁》等数术类文献,此次发布会与清华大学研发的“学堂在线”合作,第一次开启发布会全球直播。

清华简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清华简的整理成果也不断得到学术界与相关部门的嘉奖肯定。2015年,清华简整理报告《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肆)》荣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该奖项是目前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级别的政府奖项。2018年12月,清华简整理报告《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壹—柒)》荣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唯一一个一等奖。2013年、2016年、2020年,国务院正式公布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尹至》等42篇文献入选。

清华简图版。

2019年2月24日,敬爱的李学勤先生离世,这是中国历史学界、出土文献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清华大学的重大遗憾。而同时,清华简的整理进程才刚过半,如李学勤先生所说,中心团队本着“先易后难”的顺序释读清华简,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清华简能不能按照进度如期出版,能不能保持与前几册同样的高质量、高规格、高标准,这是中心、清华大学面临的挑战。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在全国肆虐,严重影响了相关工作的正常开展,无疑给第十辑的整理和出版增加了难度。但在学校持续的殷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带领整理团队夜以继日地辛勤努力,加上中西书局的出色工作,最终克服时艰,使清华简第十辑得以如期呈现。

黄德宽教授在《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会上讲话。

在《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拾)》成果发布会上,黄德宽表示,清华简已进入攻坚阶段,整理团队将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地完成清华简的整理出版,早日将这批重要材料向社会与学界公布。未来出土文献中心还将开展清华简今译普及与外译推广的工作,让清华简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如2017年3月30日,在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会议上,邱勇校长引用清华校友许国璋先生1988年的一段话所说:“愿曾经是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金岳霖、朱自清、闻一多诸先生治学论道的地方看到文科的复兴。”

新世纪以来,清华大学将文科振兴作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行了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全力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奋力迈进。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