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深冬寒处暖

2020.12.07

      文字

      曹旺祺


      片设计

      李娜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六月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玉树琼枝,剔透玲珑。当祖国江山开始银装素裹,披上独特的冬日盛装时,大雪时节,就正式到来了。

顾名思义,大雪节气意味着雪量是极大的。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到了这个时节,下雪时往往漫天飞舞,范围也颇为广袤。

作为24个节气中的第21个,大雪带着时光沉淀的脚步而来,宣告着四季将尽,也预示着新的一岁即将到来。“鹖鴠不鸣,虎始交,荔挺出。”大雪分为三候,一候,天气寒冷,寒号鸟也不再鸣叫了;二候,老虎蠢蠢欲动,开始有求偶行为;三候,名为“荔挺”的兰草,也感到自然的温暖即将来临而抽出新芽。

这亦是一个浪漫的节气,古来引出了无数诗情画意。大书法家王羲之在一场茫茫大雪之后,写了一封信给友人:“快雪时晴,佳。想安善。”雪后初晴,何等的洒脱和快意。白居易问道:“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场大雪通常意味着亲友的团圆相聚。“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岑参在漫天飞雪中与挚友告别,那悠悠的情义犹如厚厚的白雪,真挚、纯粹、厚重。

清华这所百年芳华的校园,更是在大雪时节展现出别样的风致。大雪前后,总会有几场雪,将清华园装点的银装素裹。从工字厅到古月堂,从荷塘月色到被北院旧址,被雪花覆盖的亭台楼榭和青松翠柏,无不展露着深冬里的清冽与典雅。雪的降临看似寒气逼人,其实用心感受,却总是透着温情。寝室、教学楼、食堂都是暖意融融的,在寒冬时节品尝香气扑鼻的糖炒栗子、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师生聚会的时候围坐在火锅旁边聊边吃……

在大雪的日子里,随着新冠疫情过后的第一个学期即将步入尾声,清华学子们更加坚定初心,稳步前行,脚踏实地地走在完成学期目标的道路上。图书馆的座位每天愈发抢手,研读间里响起了热烈的讨论声,清华的同学们正摩拳擦掌,迎接一学期的累累收获。

瑞雪兆丰年,厚积而薄发。奋斗的学子们,有时也请放慢脚步,迎着雪花去感受那大雪时节的纯粹与美好吧!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