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园的守望者】治安科:为了诗意的栖居

2020.12.04

      文字

      王子凯


      片设计

      任帅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在文南楼南侧一个很朴素的院子里,一座白色的二层小楼伫立在那里,门牌上写着“保卫处治安办”,它的前身是保卫处治安科,又名清华大学治安派出所。

迈步走进室内,整整一面墙上挂满的锦旗映入眼帘,每一面锦旗背后都在默默讲述着一则精彩的故事:在众多高校流窜偷车的嫌疑人在清华被抓获、同学遗忘在自习室的笔记本电脑被顺走又在24小时之内被治安科神速追回、没有上锁的自行车被人当做共享单车骑走又被治安科找回、深夜走失的老人在校园的角落被治安科找到……

“我们必须尽快查找线索,别让同学着急!”顺着声音看去,一位高大帅气的男老师正在忙碌地安排工作,教年轻同事如何追查案件的线索。他就是保卫处治安科秩序治理和案件侦破负责人李燕宁。

从师生遭窃报案到破案,李燕宁用的最短时间是半小时——清芬食堂吃一顿香锅所花费的时间。“小偷们有一个共同心理,就是偷完以后马上离开校园,但他会在周边的网吧、24小时书店、快餐店翻看包里面的东西值钱不值钱。”

时间对李燕宁和他的同事们有着苛刻的要求。“我们必须尽量在小偷倒卖物品之前把他抓住,这样才能尽可能为师生挽回损失。”但有时也不是那么顺利,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来查找案件线索,学校外的线索调查还需要联系民警进行专业支援、调取监控、走访摸排。长年累月下来,李燕宁和同事们熬夜查监控、讨论分析案件就成了家常便饭。

无论大事小情,只要是师生们的紧急求助,哪怕是丢了饭卡,他们都尽最大努力去开展工作。正是这种执著和负责精神,多年来,治安科处理了几百起师生物品被盗或遗失案件,配合警方抓获并依法处理嫌疑人200余人,找回各类失物7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百余万元,保持着80%左右的破案率。

在治安科科长黄学永看来,相比于“漂亮的破案率”,他更希望每位师生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12年前,黄学永从清华大学外语系毕业来到保卫处治安科工作,一直奔走在治安管理和防范教育的路上。

“电信诈骗真是防不胜防,防范教育必须得更加细化。”黄学永对学生受骗前的心理有着准确把握:“在自己被诈骗之前,每个人都不相信自己会被骗,这是防范教育要面对的现实情况。”

为了让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黄学永和同事们花费了大量精力,总结骗子们的“剧本”和套路。入学前将反电诈提醒纳入到学前手册;入学日会邀请警方跟学生面对面宣教;入学后通过学生部门组织电信诈骗防范教育,并将其融入入学教育环节,还面向新上岗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反电信诈骗专项提醒。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黄学永联合学生社区中心、校内学生媒体与反电诈民警交流,开展专题宣传。“有一年,我们跟学生社区中心一起,在每间宿舍的门后都贴了反电诈提示,即便是这样还有人被骗。”对那些被诈骗的学生,黄学永花大量时间与院系做学生工作的老师沟通,请他们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态,同时也请求院系多加强日常防范教育。“电信诈骗花样百出,高校师生被骗也屡禁不绝。但清华老师和同学们已经有了防范意识,有些同学接到可疑电话会立即打电话给治安科报告。这是好的趋势。”

为了降低师生自行车的失窃率,黄学永和同事们统计了以往所有失窃自行车的价格和品牌,发现某高端品牌自行车丢失频率最高。为了证实这一发现,他试着从被抓获的小偷那里了解他们经常下手的对象。“通常来说,800元以上的自行车最容易被偷。如果坚持要买一辆好车,最好为爱车配上一把防盗性能好的车锁,毕竟这可以降低被盗的风险。”

清华实验室众多,危化品库存放着各种实验用的物料,一旦出现安全纰漏,后果将不堪设想。张雷的工作就是与这些危险品共舞。他需要精确地掌握各院系单位储存的危险品的剂量、特性、存放地的环境以及出现意外后的处置方法。

物业和安保人员的职业素养高低将直接影响师生校园日常生活的体验,张雷还负责协助院系监管督促物业履职尽责、培训外协人员,经常去各院系与负责老师沟通,以实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督促物业人员改进工作。

治安科的人心里不全是完美的破案,有时也留着丝丝遗憾,这是他们追求极致的注脚。从张雷沉厚的嗓音里,可以自然感受到多年工作中练就的稳重与谨慎。即便如此,当提到20年前的一件事时,张雷仍旧追悔不已。大年初二,某系一位老教授来找张雷求助。这位老教授用办公室的电脑写书,书稿已经完成了百分之八九十,就在最后的收尾阶段,因为疏忽没有关门,办公室的电脑被窃贼盗走了。

“老教授说自己已经是快70岁的老人了,根本无力再回忆着重写一遍。”张雷低声讲述着:“这可能是他准备大半辈子的书稿,这种损失是无法估计的。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当时的技术没法为我们提供更多支持,最终没有帮老师找回电脑。”

李燕宁也有他的遗憾。那年盛夏,他和同事们花了一个星期蹲守在闷热的车棚抓小偷,结果却因花了五分钟上厕所,错过前来顺走自行车的小偷,这一幕仍历历在目。

治安科的故事并不都是曲折动魄的破案情节,也穿插着各种琐碎与反复。

黄学永对于校园各地监控点、巡逻区、人手分配、巡逻路线如数家珍,为了避免校园里的不法商贩掌握巡逻路线以规避监管,他和同事们会精确地调整每一次巡查路线;李燕宁会用幽默地语气调侃自己为了追踪小偷的踪迹,和海淀民警跑到各个公交站点查询路线和监控的事情。“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会跟我们就校内案件开展办案交流,我们的一些经验也得到了办案民警的肯定和赞扬。”

在治安科,这里的任何一个人都有着许多精彩而接地气的故事,事无巨细,烟火十足。

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是保卫处治安科,也是你我,清华园里的每一个栖居者。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