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引国际新生融入 携中国文化远行

2020.11.30

      文字

      彭欣怡


      片设计

      金娅辰


      编审
      刘蔚如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贺茂藤

在清华,或古朴或簇新的建筑见证了这座学术殿堂世纪以来的风风雨雨,彰显着她的历史底蕴与文化色彩,行在其中的学生学者除了中国面孔,还有非洲朋友、欧美伙伴和亚洲同道。梁启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演讲声仿佛还在楼间回荡,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聆听着前辈们的教诲砥砺前行,清华精神也激励着越来越多元、国际化的清华人努力奋斗。

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中外学生趋同管理与融合发展,从2017年开始,在中国本科新生军训期间,学校为国际本科新生举办为期三周的“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帮助国际学生尽快融入清华、适应清华的学习模式,同时增强中外学生团队凝聚力,探索趋同管理背景下国际学生入学教育新模式。

“最原汁原味的清华”:同参与 共探索

拓展营让国际新生们从一入校就体验到了“最原汁原味的清华”。每年8月底,清华大学的新生们在“热烈欢迎新同学”的热情氛围中走进清华园,成为这座园子的新主人。而从2017年起,在身着迷彩服的中国新生接受军训的同时,近300名国际本科新生也身着红、黄、蓝、绿等颜色鲜明的短袖上衣在校园里接受训练。

拓展营内容包括数学、物理课及中国语言与文化课程、体能训练、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以及新生集体活动,旨在加强中外新生的交流融合,帮助国际学生适应环境,顺利开始本科的学习与生活。

在2017-2019年三年间,拓展营还通过参观校园、校史教育、定向越野以及新老国际学生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帮助国际学生进一步熟悉校园环境,增强对学校的认同;另一方面通过学习发展、职业规划、心理健康等专题辅导,引导学生适应新的学习方式,积极规划未来发展,增强对自己的认识和能力提升。

丰富多彩的课程是拓展营的重要内容。例如,数学课程的开设旨在引导学生向大学数学课程过渡。“中国语言与文化”系列课程,根据国际学生的汉语水平进行分级教学,课程内容涵盖汉字、成语、中西方语言表达异同、交通出行文化、中国饮食文化、北京历史文化等方面;拓展营还安排了清华拳、体能素质训练、游泳课等体育课程,并结合学生兴趣,开展足球、网球、健美操、跆拳道、毽球、轮滑等多种形式的体育专项训练,引导国际学生深入感受“无体育,不清华”的清华体育精神。

拓展营期间,国际新生亦同步参与所在院系的班级活动和全校新生的集体活动,如全校新生迎新晚会、新生篮球赛、新生演讲比赛等。参与集体活动,为国际学生展示个性创造了机会、提供了舞台;也让国际新生领略到校园生活的丰富多彩,进一步促进了中外学生趋同管理和交流融合。同时,校园也被世界各族的瑰丽文化所点亮。

在线举办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跨山海 若比邻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援助各国的物资上张贴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等语言文字,展现着中华民族守望相助的精神。清华也用高等教育的力量,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带领中国文化远行。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学校决定在线举办第四届“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国际本科新生打开认识中国、认识清华的第一扇门。

本年度的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共设置了三个阶段的课程,分别为全球暑期学校(GSS)课程、文化课程集训,以及新生入学教育。从2020年7月20日一直延续到9月13日,来自44个国家的300余名国际本科新生相聚“云端”,共同参与。全球暑期学校课程以“面向疫情后的世界”为主题,为期9天,课程内容涵盖经济、教育、社会、人工智能、气候变化和领导力等方面。通过13场主旨演讲、8场研讨会、5场学术讲座、9场工作坊、5场小组讨论、2场企业虚拟参访和4场“云游清华”的云上之旅,共话“疫情后的世界”,共同探讨未来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在文化课程集训中,理工科同学学习了一元微积分学基础、物理学基础、北京历史与文化、中国成语与文化、中国琴棋书画艺术之美、中国的交通与旅行、中国民俗文化概况等课程,文科同学则学习了大学数学思维导读、汉字与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等课程。此外,还专门开设了云上体育课。

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了成才报告、在华安全及中国法规讲座、校规校纪宣讲、国际学生住宿安全教育、国际学生选课介绍、学习管理及学籍规定讲座、如何适应大学学习、职业发展指导讲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培养全球胜任力等讲座以及国际新老生经验分享交流会。

在线上相聚,师生们更感天涯比邻,身远心近。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生们都因“清华人”的身份而紧紧连结在一起,拓展营也成为国际本科新生清华第一课。

继续发挥好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的育人作用:向未来 同进步

不忘教育初心。近年来,学校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中外学生趋同管理,通过举办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加强对国际本科新生的入学教育。牢记育人使命,在拓展营中,坚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不断完善内容设计,提升育人效果。学生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的经验包括:不断提升拓展营课程与大一课程的衔接度。如开设数学课、物理课,加强高中与大学课程衔接,体育课程中增设游泳课,全面对接大学体育课程要求,增强学生的收获感;强化中外学生的互动交流,促进中外学生一体化建设。如推动国际学生全面参与院级和班级活动,与中国学生深入接触,更好地融入集体;全面提升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和清华精神的认识和认同。如注重培养国际学生遵纪守法、养成优良学风的意识。

4年来,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在探索中不断改进,在“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20计划”)收官之际,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也日臻完善。学校用切实的举措与不断创新的成绩,阐释着清华大学国际化的清华探索。

作为国际学生教育的重要环节,拓展营有力地促进了人才培养。泰国籍2020级本科新生罗庆俐(Lo Smithgul Shirley)对于全球暑期学校可持续发展主题的讨论环节印象深刻,她坚信,年轻一代有能力怀揣强烈的责任感和共情心,引领全球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拓展营,马来西亚籍2020级本科新生戴振宁(Thai Zhen Leng)也立志要好好学习,准备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可预见的未来里,美丽的清华园将会有更多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同学走进这座园子。同学习,共成长,为学校世界顶尖大学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