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节日快乐!

2020.09.10

      文字

      曹旺祺


      片设计

      崔云涛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谆谆如父,殷殷似友。在每个学子的人生道路中,都有一豆点燃智慧的星火,一盏指明方向的灯塔,甚至铭记一生的引路人——敬爱的老师们。

《礼记》有言: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注重礼乐教化的中国文化里,尊师重教是薪火相传的价值基因。现代的教师节,则赋予了师生关系以更丰富的内涵。教师节是全社会给教师这个专业群体的最高荣誉,促进社会尊师重道、积极尚学的良好风气。

在清华园中,老师和学生一向相辅相成。梅贻琦校长有言:所谓大学者,大师之谓也。一年一度的 “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和“良师益友——优秀研究生导师”的评选让我们看到,清华老师的热诚、奉献年复一年地感动着学子们。而在过去的疫情期间,老师攻坚克难,师生守望相助,更是共同攀登了一座座高峰。

“在线学习,一个都不能少。”这句郑重的承诺背后,是全体老师沉甸甸的付出。

上个学期的在线教学,清华园可爱的老师们全力以赴,连课堂断电的情况都有预留方案,让每一位学生都吃了一颗“定心丸”。线上的期末考试后,老师们将在线学习的成绩和近五年进行比较,近95%的同学认为,在线学习和传统教学做到了同质等效。

从“雨课堂”到“荷塘雨课堂”,师生不仅实现了云端相见,还在学术尖端、科研领域等收获了丰硕成果。上学期,老师们对2万多名学生展开了4500次高质量在线教学。清华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交出了满分答卷。

新学期伊始,在前不久的研究生开学典礼上,邱勇校长为疫情下迷茫的学生解惑的同时,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循循善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永葆心念苍生的情怀,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确立兼济天下的志向;给生命以温暖,为理想而躬行。

一朵花,绽放树枝,方能展示美丽;一棵树,代代相承,才实现其价值。

在清华,这些老师们就是如此。他们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无怨无悔地将这份信念代代传承。他们的存在就像一颗颗月亮下坚守的树,让动摇者看到刚毅、让退缩者看到拼搏、让迷失者看到方向,不断引领学生前进。

这个特殊的节日,不仅属于全体老师,也属于广大同学们。为生者,以师为荣。清华学子更是如此,无论身在何处,去向何方,都不忘在今天为全体老师送上一份殷切的祝福:

老师们,节日快乐!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