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世锦赛吉祥物“金牛”温暖2021之冬

2020.09.04

      文字

      王蕴霏


      动图制作

      赵存存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寒冬腊月的窗花剪纸上,一只栩栩如生的红色小牛飘离而下。雪花落在小牛身上,小牛打了个激灵,由剪纸摇身一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卡通形象。招一招手,向屏幕外的观众表示:欢迎来到张家口,欢迎来到这个属于冰雪运动的美丽冬天!

这只可爱的“金牛”,出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顾欣副教授团队之手。88日,“金牛”作为张家口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吉祥物,通过张家口“云上”正式发布,一露面就收获了网友的广泛喜爱。

去年年初,顾欣老师受邀设计本次世锦赛的会徽和吉祥物,在他的设计团队里还有视觉传达设计系硕士研究生戴詠君和设计师郝梦园。选择以“牛”的形象作为吉祥物设计方案,是考虑到这次大赛正值2021年春节期间举行,恰逢百姓迈向辛丑牛年之际,“金牛”有欢乐祥瑞、万象更新之寓意。同时,主赛场张家口也与“牛”密不可分:一方面,畜牧业是张家口的传统优势产业,当地人民对牛有天生的亲近感;另一方面,牛给人以淳朴憨厚的印象,象征了张家口人民的朴实作风与“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实干精神。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方面,金牛的设计充分融合了张家口最具民族特色的地域文化——“蔚县剪纸”。世锦赛组委会工作人员经历广泛的调研采风,最终为蔚县剪纸所吸引,拜访了民间诸多传承人。主办方与传承人围绕剪纸特点集思广益,收集相关资料发给顾老师。于是,牛角颜色变换处、耳朵内侧阴影处、尾巴末端以及吊梢眼的睫毛部位都加入了剪纸的元素。

蔚县剪纸第四代国家级传承人周利伟曾为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设计剪纸作品,这一次也为吉祥物围巾和滑板的设计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围巾上的祥云纹理,灵感也来源于蔚县剪纸。从“金牛”动态造型中的彩色滑雪板可以发现,蔚县剪纸兼顾线条与颜色的美感。中国剪纸不同流派源远流长,而蔚县剪纸最显著的特点是,不仅有轮廓和图案,还创造性地运用国画上色晕染的工艺,俗称“三分刻,七分染”。正是这画龙点睛之笔让“金牛”联结了传统与现代,在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中,吉祥物的形象越发丰满俏皮。

创作过程中,新冠疫情悄然而至。今年年初人员流动受限,来自澳门的研究生戴詠君无法返京,团队内部交流只能借助网络会议,成员之间难以直接进行细节上的演示。但网络会议亦有优势,屏幕共享让成员之间的交流更加清晰明了,整个设计过程始终能够愉快、顺利地推进。

“金牛”名称的中英文专属字体设计,也与会徽字体一脉相承,后续将由顾欣老师与方正字库共同设计开发,并应用于赛事活动的宣传及赛事场地的导视系统之中。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前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赛时最长、项目最多的测试赛,“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更像是一场冬日狂想曲的前奏,而吉祥物“金牛”的发布便是美妙乐章的第一小节。以文化寄托祝福、以传统助力未来,顾欣团队先声夺人,为国内外冰雪运动的推广,开了个好头。

金牛贺岁,终将温暖2021之冬!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