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开学季:历经万难只为与你在清华园相见

2020.08.24

      文字

      杨晨晞


      片设计

      梁晨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夏末的蝉鸣逐渐散去,秋意渐浓,又到了一年一度开学季。清华园即将迎来一批新的主人们。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尤其不平凡,也让这个开学季增添了许多特别的色彩。

这是一个历经跌宕的开学季。远程线上教学、高考罕见地推迟一个月、考研线上复试、云上毕业答辩等等,无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新生,都历经了一个刻骨铭心的升学季,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众多挑战,大家终于拿到了心仪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得以约定在园子的秋色里相聚。

这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开学季。行李箱的咕噜声依旧会在报到的时候响彻校园,但每位新生的手中会多一个暖心的防疫口罩包;各具特色的食堂依旧值得每位新生打卡探索,但扫码进入、分隔就坐也给每份美味背后增添了一份安心;浩如烟海的图书馆也欢迎新同学尽情在书海遨游,而新试行的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也让大家能在更安全有序的环境中博览群书。

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学季。大类招生给每位新生提供了先求索、后选择的理想途径,而22个双学士学位、39个辅修学位更是拓宽了学习的边界。以清华精神和中华文化中含义隽永的五个词汇“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为名成立五个书院,在夯实基础学科发展的道路上增添了助力。人文日新的氛围、日益国际化的环境、针对不同类型人才的因材施教计划等等,无数的资源等待着浇灌新入学的一颗颗“种子”,帮助他们在这里实现无限可能。

“我期待着在清华的分分秒秒,也许是繁忙的学业、也许是多彩的社团、也许是新的一群朋友与老师,”来自青海,即将进入日新书院学习的高宇欣同学说,“无论在清华的生活是否与想象中吻合,我都期待并热爱这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与即将度过的水木年华!”

邱勇校长在给2020年高考考生的邀请信中写道:“自强奋进的清华欢迎你”。奋进的行列等待着每一位拥有梦想和情怀的“准清华人”加入。“莘莘学子来远方”,期待新生们为清华园注入年轻新鲜的血液,也盼望他们都能在这里尽情书写独属于他们的故事。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