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 | 拥抱海洋,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行动

2020.06.08

      文字

      姜奕辰、李晓彤


      片设计

      唐慧雯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栏目统筹

      周襄楠


海洋,赋予了地球无数的生命和资源。在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作为地球家园的一份子,我们要提高对海洋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共同呼吁和倡导保护海洋。

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有一群海洋研究者、探索者、热爱者,他们热情投入到海洋学科的学习和研究中,为人类与海洋的可持续共生不断进行创新探索。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深圳研究生院的基础上,拥有近十年的海洋科研创新经验。2011年,根据清华大学的战略规划、我国海洋强国战略以及深圳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部成立。2019年,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海洋工程”设立为6+1主题领域之一,紧密结合海洋强国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深海工程、深海技术、滨海工程与技术、海洋生态环境等方向。

2019年5月,深圳市和清华大学拥有的第一艘为科研和技术开发服务的试验母船"清研海试1"投入使用,为测试和开发新的海洋工程装备提供了研究平台。

2020年3月10日,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马辉教授和廖然副研究员与其他来自各大学和机构的60多名科学家一起登上“探索一号”TS16航次,以调查南海海山和峡谷的生态、地质和环境污染为目标,进行了为期20天的科学考察。在此次考察中,他们下潜海底4300米,对塑料污染和海山生态系统进行了取样,并完成了完成深海智能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装备海试等。更令人难忘的是,本次考察中,他们还与其他科学家一起见证了罕见、天然的"鲸落"的发现。

别犹豫!爱护海洋,就从现在开始吧!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