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届校歌赛外围赛:乐海遨游 以歌为纪

2020.05.18

      文字

      曹旺祺


      片设计

      任左莉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2020年,是清华大学校园歌手大赛第三十周年。在这水清木华之地,曾有无数清华人的音乐梦想生根发芽。从“万物声”,到“原声代”,再到“百味声”,从校歌赛走出的优秀的校园歌手们唱响国庆典礼,引爆鸟巢的说唱舞台,为疫情下的白衣天使们谱写动人赞歌……

而今年的春天,校园歌手们载歌载梦,开启了特殊的“云上”音乐盛宴——第三十届校歌赛“乐游纪”。乐海遨游,以歌为纪,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清华学子在疫情下的坚守与拼搏,以音乐为纽带再次凝聚和歌唱,刻下这三十年来浓墨重彩的一笔。

2月下旬,由清华大学学生会举办的线上K歌赛,为校歌赛预热,也为足不出户的清华学子们带去相聚的温暖,让他们用自己的歌声传播爱与团结的力量和必胜的信心。来自五湖四海的清华人们,通过歌声再次联结到了一起。他们相隔千里,甚至身处大洋两岸,但音乐不会因此而停息,情怀不会因此而消减。

4月18、19日,经过一个周末的激烈比拼,清华大学第三十届校园歌手大赛“乐游纪”线上外围赛圆满结束。本次外围赛共144名选手参与,他们克服了线上演唱的种种困难,带来了无限精彩的表现。在线上搭建的舞台上,高手云集,各显神通。大气磅礴的美声、余音绕梁的花腔、动感十足的说唱……中英日韩各种语言一应俱全。经过评委和工作人员全程辛勤的参与筹划,最终,58名选手通过外围赛的选拔晋级初赛。

本次校歌赛的工作人员对赛制进行了一定的改动,以适应选手的特殊情况。例如,全民k歌平台无法进行两个人以上的合唱,所以多人的阿卡贝拉组合派出两位组内成员进行演唱,评委再结合此前的演唱视频进行考量。外围赛邀请了孟晴、吴羽单、潘超等往届优秀歌手作为评委助阵。

社科学院直博一年级的何致衡是第五次参加校歌赛了。他曾获得校园十佳歌手、复赛冠军,外围赛选了一曲怀旧经典的《last dance》。“今年呆在家里久了,想唱歌了,”他笑称,线上比赛的氛围反而轻松,“感觉就是到时间了上线一下,唱完也是点一下退出就可以,心态也比较平静,也有可能是因为参加了不少次,有了经验。”对这届校歌赛,他希望可以一如既往地好:“整整三十年了,希望能看到一届精彩且充满故事的校歌赛。也希望自己能珍惜这个好好唱歌的机会。”

这场音乐之旅正以三十年来前所未有的方式继续着。下学期初赛将在校园中进行,和原创组的比赛一同开启。届时,选手们将经过初赛、复赛的重重考验,最终角逐出十位非原创歌手和三位原创歌手晋级决赛,争夺桂冠。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校歌赛让清华学子们在音乐中迎接春天,盼望盛夏,彼此相连,展望相聚。期待园子里能再次响起清华学子歌声的那一天。

素材提供:清华大学学生会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