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团队研发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全球助力抗疫鏖战

2020.05.12

      文字

      潘懿锟


      片设计

      曾仪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共庆假期的日子,有一群人却退掉回乡的车票,聚在一起,连续奋战了7天。这场“战役”,跑赢时间,也是在间接救命。

2020年春节,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的召集下,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与精准医学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医工结合,利用春节前后的假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测评估系统”(以下简称“新冠自测系统”)。该系统于2月1日正式上线,随着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目前已经覆盖全球80个国家,系统总使用量达3537万人次,受到海内外用户的广泛好评。

打开“新冠自测系统”,清爽的绿色扑面而来,给人安心舒缓的感觉。若是操作起来就会发现,整个系统的设计非常简洁轻巧:用户只需要利用手机登陆系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线回答4页简单的问题,系统则会根据用户提供的信息进行智能分析,做出患病风险层级评估并给出保健和就医指导意见。

“新冠自测系统”所采用的自筛问题量表是整套测评系统运转的重中之重,是研发团队精心钻研、层层把关而成的结晶。在董家鸿院士指导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依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诊疗指南设计成型,并经过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传染病学、呼吸病学、急诊医学、全科医学四大领域多名权威专家审定。问题测量含盖流行病学接触史、发热症状、呼吸道症状、其他系统症状等情况。系统根据测评者输入的内容,基于评价量表自动计算得出风险指数,给予其正常生活、居家隔离观察或去医院就诊等建议。当然,研发团队也贴心地考虑到了居民活动、病情变化等实际问题,如果用户的接触史或症状等发生变化,可以根据需要重复测试。系统会进行动态的计算,显示风险指数的消长,从而给出相应的医疗保健意见。

系统上线前,已做过不同类型患者的小样本测试与饱和攻击测试,单日最高测试例次数为34330人;测试区域包括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陕西、四川等省市,超过97%人次测试结果无需到医院就医,达到了系统设计的目标。

董家鸿表示,“新冠自测系统”的上线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最首要的是让群众具有自我健康评估能力,理性地做出保健和就医选择,避免不必要的恐慌。时值冬春季节,是多种与新冠肺炎症状相似的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大量人群涌入医院排查新冠病毒感染,极大地增加了非新冠感染人群在医院里交叉感染的风险,可能反而加剧疫情蔓延趋势;同时,系统上线能够有效缓解医疗机构超负荷运行和防疫物资浪费的现象,让医疗机构有限的资源更加精准地投入到确诊/疑似患者。

一经上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测评估系统”就收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点赞”:来自基层医院的反馈运用该系统“省了我们好多事儿”;同道反馈“经转发回馈,很多恐慌的人们心里踏实了”;也有网友评论“很有清华特色,用理工科的方法助力解决医学问题”。

为了更好地助力全球抗疫,“新冠自测系统”走出国门,覆盖全球80个国家, 还上线了中文、英语、日语、韩语、意大利语、波斯语、法语、葡萄牙语、斯瓦西里语、西班牙语10种语言版本。其中,中文有国内版、武汉定制版以及面向全球华人的全球定制版,以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

在拉美有投资的中方企业如同方威视、金风科技、中国银行等,也纷纷向清华团队致以谢意:这套“新冠自测系统”不仅有效地缓解了大家的焦虑和恐慌心理,通过这套系统,他们也看到了清华大学出色的研发能力和高校的责任担当。

走向海外的“新冠自测系统”不仅给海外华侨带来了福音,也为海外地区带来了中国的“抗疫力量”。四达刚果布公司一名本地员工出现了轻度发烧症状,他十分纠结是否需要去医院就医:一方面是没有其他新冠肺炎的伴生症状,另一方面是因为在医疗机构遭遇的交叉感染风险也很高。他最终决定根据“新冠自测系统”给出的建议暂时休息并观察病情发展,所幸当天晚间他的体温就恢复了正常。在当地现阶段医疗资源不甚充足的情况下,这样的自测评估系统有效减少了不必要的感染风险,并缓解了民众的心理压力。

探索,永无止境。清华医工团队还在不断研发拓展“新冠自测系统”的功能,如陆续增加针对不同风险层级患者的智能回访功能、针对高风险人群的就近定点医院提示以及针对医院端的接诊前提示、基于大数据的区域疫情演变趋势分析和预测。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