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万物生长,希望萌发

2020.05.04

      文字

      韩瑞瑞


      片设计

      崔云涛


      编审
      戚天雷   周襄楠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周襄楠


“留春春不住,昨夜的然归。”春天还没能够尽情欣赏,夏天已经伴随着飞蚊振翅悄悄来临。

立夏,顾名思义就是夏天的开始。《历书》中有,“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经历了秋收冬藏,春之萌芽,至此,日照增加,天气回暖,生命进入茁壮成长的旺季,万物繁茂。

纵然是花尽蜜蜂稀,夏天仍是希望的季节。“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春红落尽,夏木成荫,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长大,又到了水稻栽插的时候,农民们进入了一年中的大忙季节。据记载,在立夏的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举行迎夏仪式,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一夜薰风带暑来”,清华园的路面上开始升腾起热浪,学堂路上高大的加杨又一次穿上绿衣,投下树荫。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它挺拔在每一个赶早课的清晨,挺拔在我们的记忆里。

春争日,夏争时,万物宜早不宜迟。父母便从小教导我们,读书好比种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于我们而言,这是极其特别的一个学期。没了六教悦耳的铃声和窗明几净,老师们只能通过网络“耳提面命”,学习只能依赖几台电子设备和自觉。但是,回顾师生共建在线课堂的努力,回顾109年清华人的自强不息,回顾疫情爆发至今中国与世界人民的不懈抗争——青年多壮志,奋进正当时,我们更当以辛勤耕耘的姿态共克时艰,只争朝夕。

“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如池塘”,水木清华,少了莘莘学子的身影,却多了许多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不似春天那般浓艳多彩,暖意与清凉却也沁人心脾。身处各地的我们,彼此相隔却不忧愁,因为思念与期待让我们更加团结友爱。

万物生长,希望萌发。在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今天,春日渐远却不必悲伤,因为每一天都是希望的日子!只要珍惜光阴,把握当下,丰收的喜悦便指日可待。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