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女生节,温暖不缺席

2020.03.07

      文字采写

      韩瑞瑞


      图片设计

      赵存存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去哪?我们带你出发!——送给汽81班两位小仙女”

“你是我深入地下2400米,等来的来自宇宙的那束光。——核92”

“你们治愈了我们的四年大学时光,又要匆匆治愈这个世界的体魄和心灵。——致药6全体女生”

……

对清华女生们来说,这一定是一次特别而难忘的女生节。

新芽吐绿的园子里,少了一条条醒目的红色横幅,树木也显得有些孤独。曾经朝夕相处的同窗们如今天南海北,不过宅在家的男生们并没有忘记这个特殊的日子——校学生会通过 “云端女生节”活动收集了来自各院系男生的近200份祝福,他们把往年的线下PK搬到线上,把学科特有的魅力写进电子横幅,每个字都写给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没法在早春的清晨送上一份热气腾腾的爱心早餐,没法在学堂路上任劳任怨地提供载人服务,没法组织热闹的聚餐和party,“云端女生节”更是考验男生们智慧和创意的时候。他们想方设法与空间的阻隔作斗争,努力让千里万里之外的女生感受到贴心的温暖。

机械906班的男生用keep的跑步轨迹拼出“906 3.7 happy girls’ day”的字样,为女生们送上“男子力”满满的祝福,除此之外,他们还参照三国杀的卡牌,为女生制作专属技能卡。

建筑学院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专业八字班的男生充分利用线上平台,让这场线上女生节既内涵丰富又生动有趣——他们准备了四个可以在ZOOM会议上玩的游戏:超默契数字接龙、脑力大比拼、一起来找茬,还有与时下热点相关的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在“惩罚”环节中,挑战失败的人要对同学们说几句发自内心的话,一些感想,一句感谢,一声想念……他们还通过问卷收集女生们的心愿清单,有位女生想要一个书包挂件,男生们便定制了捏泥人玩偶书包扣。

谈起组织这次活动的心得,班长杨鑫感受颇深:“线上准备女生节活动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想让大家在屏幕前‘玩得嗨’,就得有很多新鲜的点子,既要结合日常的学习生活,又要促进男女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好在班里的男生们都很给力,完成了大量素材的收集和活动材料的准备工作。我们期望通过这次欢乐互动的线上女生节把每个人的热情都调动起来,带着满满正能量迎接重逢的日子。”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校研究生会在线举办“汉语说”工作坊女生节专场,与国际学生一道赏析汉语古体、近体诗和现代诗中表情达意的特殊韵致,诗意地向身边的女性朋友表达关心和赞美。

新闻学院九字班的9位男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运用线上资源拍摄抖音小视频,制作H5推送,利用腾讯会议的9个视频窗口录制祝福视频。“云端求学不能停,对女生的祝福也不能停,即使在家也要让女生们感觉到男生的用心准备。”

他们同时也为班主任杭敏和其他几位女老师送上祝福,“女生节和‘女神节’一起过”,向她们教书育人、潜心治学的精神致敬、致谢。她们的今天,就是女生们的明天。

这一天的特别,在于它不仅是一次男女生深入交流的机会,更是一次清华集体主义精神和归属感的浪漫表达。

对于所有的清华女生来说,这次女生节因为它的特别而格外令人感动。宅家的孤独、在线学习的紧张、临近毕业的忐忑,都在一条条电子横幅、一份份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和一篇篇情真意切的推送中得到消解。它们是世事纷杂中的小确幸,是专属清华女生的珍贵记忆,也是每个清华人心头在兹念兹的温暖。

这个春天,我们的距离远了,心却更近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