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节气:春雷响,万物长

2020.03.05

      文字

      刘书田


      图片设计

      田蕾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惊蛰,古称“启蛰”,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

一声春雷,是唤醒万物生长的号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曾这样诠释惊蛰的含义:“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惊蛰过后,万象更新,正如韦应物笔下的“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阳春三月的清华园,正是万物复苏的时节。大礼堂前萌动新绿,情人坡上阳光正暖,老馆的爬山虎焕发新的生机,水木清华的荷塘水流冰融,园子里的迎春花、桃花竞相开放。满园春色关不住,正是赏花踏青时。然而此时此刻,同学们只能在家中遥望怀想园子里的春光。

虽然这个冬天因为疫情显得格外漫长,惊蛰的到来还是让人们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桃始华;仓庚鸣;鹰化为鸠”构成了惊蛰蓬勃向上的图景:蛰伏了整个冬天的桃树,终于寻得了绽放的契机;黄鹂最先嗅出春天的气息,发出婉转悦耳的啼鸣;斑鸠、春燕咕咕地叫着,传递着万物复苏的喜悦。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着所有人的心。特殊时期,清华在校师生为应对疫情期间北京市血液供应紧张问题,在“热血战‘疫’”无偿献血专场中踊跃献血。留在家中的清华人也纷纷发挥所长,以开展志愿服务、参与相关科研发明或进行艺术创作等多种形式为战“疫”贡献力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尽管疫情阻挡了同学们返回校园的脚步,却无法“隔离”大家求知的热情和积极的心态。丰富多彩的新学期云端生活,充实了同学们的“宅家”时光,让大家体会到别样的“云上学”乐趣。

一台电脑,连通着相距千里的师生。在暂时不能回到清华园的日子里,清华学子们化身线上“漫游者”,遍访云端的清华名师好课。在线教学平台雨课堂保障了师生的上课需求;110余门“未央计划”课程上线,让同学们真正放下来自成绩、精力、专业的包袱,素心而问道,纯粹以求学;1600余门慕课课程免费向全社会开放,让同学们有机会带家人一起“上清华”。

东西文化,荟萃“e”堂,居家的日子不可缺少文化的浸润。清华大学图书馆开放海量资源,让同学们居家亦能泛舟书海;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提供30余场艺术展览的数字展厅资源,让同学们足不出户,感受文化熏陶。

“无体育,不清华”,宅家的时光不可缺少运动的陪伴。班级体育大联盟“云战疫”趣味挑战赛、直播健身操课程等丰富的体育活动,督促同学们疫情期间加强体育锻炼,勿忘“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壮志抱负。

即将迈入社会的毕业生们,格外珍惜最后一段“云学习”旅程,他们通过雨课堂聆听大师讲座,渴望汲取优质的精神食粮;他们通过线上组会推进论文科研进度,争取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他们通过“空中宣讲会”寻找心仪工作,努力为人生开启一页新的篇章。

“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的雷,丰盈了万物的盎然,也迎来了春耕季节。在这个特殊的抗“疫”时期,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播撒希望的种子。让我们共同把握当下,积蓄力量,只待疫情消散,清华师生再聚清华园,不负春光,不负韶华。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