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春光在望 砥砺前行

2020.02.19

      文字

      胡颖


      图片设计

      赵存存  刘镝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刚送走了立春,乍暖还寒之际,雨水节气的脚步又悄然而至。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这样解释雨水节气的来历——“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古往今来,人们从来不吝惜对春雨的赞美。无论是杜甫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还是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亦或是陆游的“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春雨永远是文人墨客笔下最极致的浪漫和美好。

自入冬以来,北京已经迎来了好几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而今,冰雪消融、万物复苏之际,我们期待温润如酒的春雨成为主旋律,醉青山,润芳菲。

春雨,不仅是春天的信号,更是生命力的象征,是希望的声音。

新学期的号角已然吹响,往年的此时,清华园早已张开怀抱,准备好迎接它的少年们归来。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我们无法如期回到园子。

依稀梦里,朦胧细雨正飘洒在寂静的园子中,水木清华亦染上了淡淡的烟岚。它染红了早春的花,绘绿了学堂路两侧的行道树,熨暖了荷塘的水,尽情地释放着蕴藏一冬天的情绪。

清晨醒来,宅居家中的你,是否也坐在窗前仰头看着天空,等待着一场沁人心脾的春雨降临呢?

带着重拾的勇气与决心,我们踏上了“云端开课”的新征程,把学习科研和校园生活都转成“线上模式”,雨课堂、在线科研和在线实验,已经成为老师们和同学们的日常。即使不在学校,我们也要将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科研中。

与此同时,清华学子的云上党建、云上班会和云上主题团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人文社科95班的同学们在云上团日中将会议背景换成清华园,传递对学校的思念;材72班的同学绘制了属于自己的大富翁棋盘,来记录非同寻常的“开学第一天”; 美810、811、812的同学们根据对彼此的印象互相绘制头像,加深了互相之间的情谊;土木84班的同学们坚持“无体育,不清华”的传统,在线组织阳光体育运动……纵然远隔山海无法相见,我们的心始终紧紧相连。

学习之外,各种云上运动会、云上K歌大赛也吸引了大家的热情参与——哪怕足不出户,我们依然能够坚定地追逐心中的远方,为自己所热爱的事情而纯粹地努力。相信只要走好每一步,必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疫情一点一滴的变化,牵动着每个清华人的心。尽管我们无法像医务工作者们一样坚守在战”疫”一线,但我们仍然可以在祖国大地的各个角落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线上志愿授课,无偿献血,心理咨询服务热线……疫情虽然阻挡了我们重逢的步伐,却无法改变我们对国家、对人民的那份深沉的爱。这是作为清华人应有的使命,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嘱托。

雨水已至,春光在望。愿这场雨洗去一切烦恼,驱散人间所有阴霾;愿我们早日摘下口罩,在明媚的园子里重逢,去尽情地互相拥抱。让一切美好的事,都从这个春天开始吧!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