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气始建,寒冬将过,愿你在阳光下起舞

2020.02.04

      文字

      潘懿锟


      图片设计

      李娜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古籍《群芳谱》云:“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上古斗柄指向法,以北斗星斗柄指向寅位时为立春。斗转星移之时,新的轮回开始,又是一年万物生长,生生不息。

自古有“立春三候”之说: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立春当日,东风送暖,被冰封的大地在经历漫长的寒冬之后第一次升腾起生机。立春后五日,藏在地里的百虫开始一点一点苏醒,它们活动着爪足,把春天从土地中唤醒。又五日,天气回暖,冰裂河开。鱼儿开始到水面上游动,而此时水面上的碎冰还没有完全融化,碎冰、游鱼穿插其间,如同鱼儿负冰游动,颇有意趣。

这个农历庚子年,还是难逢难遇的“双春年”——所谓双春年,是指一年当中有两个立春。一个在阳历2020年2月4日(农历正月十一),一个在阳历2021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二)。公历按照太阳转动计算日期,在立春这天,太阳刚好到达黄经315度。农历采用干支纪元日计算方式,以月亮变化的方式计算日期。两种算法会产生计时上的时间差。正因为这种差别,才使得有些年份明明阳历已经到了立春节气,农历却还没有到大年初一,所以就会出现农历上正月和腊月各出现一个立春。民间更有俗语:“鼠年难逢双立春”。

“二零”年代开启,决胜全面小康。这个春天的起始,却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甜蜜。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持续发展,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全国总动员的人民战“疫”。

为了应对这场特殊的挑战,清华人已经行动起来。2月3日,5万余名清华大学师生通过线上“雨课堂”同上一堂课。这堂课上,邱勇校长的讲话催人奋进:“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乐观地面向未来;自强的清华人永远追求国家至上、人民为先!”

无数清华人逆流而上、主动担当、奋发作为,全身心投入这场立体战“疫”。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护团队驰援武汉,他们在大年初二选择挥别家人,去争取更多家庭的团圆;清华大学药学院和GHDDI免费开放药物研发资源;多位科学家春节留守岗位、全力投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发挥清华大学在基础学科方面的优势,加快推进应对疫情的科研攻关。青年学子踊跃参与,或祝福加油,或力行倡议;各行各业的校友也奋战在一线,肩负光荣使命……

清华人,不仅仅是在路边为正义鼓掌、加油助威的人,更是从人群中主动走出来,举起旗帜,用实际行动投入到一线战斗中的奋斗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祖国共命运、同风雨,这是一代代清华人用青春和智慧践行的诺言。

口罩挡不住热血与真情,严寒冻不住生命的铿锵步伐。春气始建,寒冬将过。待到疫情解除时,让我们一同在阳光下起舞,拥抱春天!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