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天久长”展:中华文化的跨时空旅程

2019.10.22

    素材提供

    艺术博物馆

     

    文字采写

    刘书田

     

    图片设计

    李娜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2019年10月,“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展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陕西省文物局与清华大学共同主办,旨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生日献礼。

“此次特展可谓是周、秦、汉、唐历史文化的饕餮大餐,陕西文物的饕餮大餐。”据展览执行总策划、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介绍,文物承载的文化含量及其具有的艺术代表性是此次展览在遴选文物时重要的标准之一。本次展览调动了陕西省43家文博机构,以周、秦、汉、唐历朝精品文物为基础(兼及唐以前其他历史时期),精选300余件展品,其中一级文物达189组件。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华文明也从这里由萌芽走向鼎盛。此次展览主题为“与天久长”,典出汉代吉语,以此祝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运昌隆、中华文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汉唐盛世的精神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薪火永续、与天久长。

“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共分为民之初生、创制垂法、秦国崛起、皇帝临位、天子居中、多元融汇、天衢盛世七个部分,旨在挖掘隐藏在文物背后的中国先民之思想、观念等内涵,并以此构建一个“中国故事”的核心叙事结构。

进入展览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淳化大鼎。这所大鼎造型浑朴,沉稳庄重,线条明晰,刚中带柔,有凌厉之美,是已知西周青铜鼎中最大最重的一件,也是禁止出境的国宝,实乃国之重器。策展人将其置于展览最显著的位置,其用意之一就是让参观者直观地体会到古代中国的“权力”盛世。

“民之初生”单元主要展示了陕西境内从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到商代的先周诸文化遗存。“民之初生”典出《诗经·绵》,是周人自述开国史诗之一,可视为西周以后关中地区高度发展并长期成为古代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的一个序曲。展区内陈列着神面鱼纹尖底器、鱼鸟纹彩陶葫芦瓶等文物,多样的动物纹饰表达了同时期的人类对自然界的信仰和向往。

“创制垂法”单元集中展示了西周时期的文化遗存,周公以礼乐制度保持了朝代百余年的长治久安,并为中华文明奠定了基调。本单元选取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器”(如青铜器、玉器等),折射出西周思想、文化与艺术的精华。本单元的展品之宝非“何尊”莫属,尊内底部的铭文中有“中国”二字,是最早的关于中国的文字记载。此外,何尊上第一次出现了有心的“德”字, 体现了周人的政治思想——有德者,居中国,治天下。

“秦国崛起”单元主要展示了公元前640年(一说公元前658年)被秦穆公所灭的芮国之遗珍、雍城秦公大墓和其他地区出土的秦国文物。漫步展厅,既可以从文物器皿中窥见秦国崛起之路,也可以通过陕北地区发现的先秦时期匈奴遗物,了解当时秦人所面临的外部形势。本单元最引人注目的文物是巨大的秦公镈,这件秦武公祭祀祖先的礼器,周身饰飞龙凤鸟,尊贵中透露出张扬之美。

“皇帝临位”单元集中展示了秦始皇帝陵和秦咸阳宫等地所出文物,以及反映统一政策的遗珍。秦帝国建立后,上古以来的政治制度和文化经历前所未有的整合,中央官制实行三公九卿,地方上以郡县制代以分封制,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政策,由此促进了中国大一统之“天下”观念的形成。直径达到61厘米的夔纹大瓦当,是历代出土瓦当之最,被誉为“瓦当之王”,从中可以看出秦人对浩大气势的追求和大秦帝国的恢宏壮阔。

“天子居中”单元的展品则是中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之一——汉代文明的浓缩,该时期国家统一,疆域辽阔,四夷宾服,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本单元除了部分与祭祀、礼制相关的文物之外,大多是高等级墓葬中所出的艺术遗存,它们不仅展示了盛世汉代丰富的生活画卷,还映照着当时人们的信仰、礼仪制度和生死观念等内涵。例如文物“必忠必信”铭铜镜,反映出中国古人所重视的忠信文化。

“多元融汇”单元通过三国两晋南北朝期间的文物陈列,展现了该时期多民族和多文化空前融合的盛况。由于丝绸之路和海路的开通,中国与中亚、南亚、西亚和地中海沿岸的商贸空前频繁,各地民族、思想、文化、物质和艺术风格互转流通,极大地促进了中古时期中国的文化和艺术转向更加开放、多元、丰富和有创造力的面貌,艺术理论和绘画、书法和雕塑等多门类艺术空前发达。鎏金佛像等具有宗教色彩的展品,既体现了中国佛教艺术创作的广泛流行,也凸显了中华文化的海纳百川。

“天衢盛世”单元是本次特展的最后一个篇章,集中展现了大唐盛世的文物风貌。当乐舞图映入眼帘,参观者仿佛穿越到当时的世界性大都市——唐朝都城长安,感受中外频繁的友好交流、多文化的交融碰撞。而从唐代名人的碑文拓片中,参观者也可以从字里行间,感受到唐朝的兼容并蓄、高度开放,以及唐代文化更显多样化、更富创造力和更具恢宏气度的特征。

走出“与天久长——周秦汉唐文化与艺术特展”,似乎刚结束了一场中华文化的跨时空旅程,而作为清华学子,更能感受到肩负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

据悉,本次特展将持续至12月17日,展期为99天,寓意“作九九之数以合天道”和“九九大运,与天终始”。这也符合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三年来一以贯之的理念——坚持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大学博物馆,以文物现身说法,彰显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激发民族自信,从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