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灯送暖 征途再启

2019.02.19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潘懿锟

     

    图片设计

    宋晨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元宵佳节捧着红艳的纸灯笼翩翩而来,给春节添一抹温柔的余韵。映着层层灯影,耳畔滑过万家灯火的喧嚣,我们再度背起行囊,踏上离家的火车——又到了重新出发的时候。

假期永远是学生时代最眷恋的时光。约上志同道合的侪辈到祖国大江南北实践,用脚步丈量土地;叫上三五成群的挚友到深巷子里的某家小馆儿,在满眼的市井烟火气中谈天说地;或者仅仅是慵懒地缩在层层被褥之间,在一杯热牛奶的陪伴下享受午后的独处时光。而假期加上新春佳节,便更加令人难以割舍。无论是北方的元宵还是南方的汤圆,白玉般的圆子在沸腾的开水中腆着肚子翻滚,用汤匙划破糯米皮,黑芝麻馅恣意流出,淌了满满一勺。那种甜蜜的属于家的满足感,是多少山珍海味都无法媲美的。

难以相信,去年此刻,高三的我还在学校的教室里对着各区期末试卷愁眉苦脸,今年就已能够站在清华二校门前,充满自豪地驻足凝望。细细回想,在清华园的第一个学期可谓“翻天覆地”——带着胜利者的光环迈入校门,抱着紧张又期待的心情参加新生军训和演讲比赛,怀揣焦灼不安在选课系统里“厮杀”,而后,在一次又一次的作业deadline和熬夜中反复质疑自己,拼搏度过期末季……很多时候,本以为自己已经做到最好,猛然抬头,才发现还有无数更优秀的人仍在不断向上攀登。

曾听学长学姐说,清华是个大熔炉。想来确实如此。我们洗掉所有浮尘,褪下所有傲气,重新学会以平和的姿态专注学习、认真生活。原本不喜运动,却在阳光长跑的督促下奔向操场,最后也慢慢爱上了跑步时纯粹的快乐。有时偷懒想玩会儿手机,却看着同学们纷纷走向图书馆,最后也学会了有规划地度过紧凑的学习生活。原来以为完成学业就已足够,却被园子里各个社工岗位、各种舞台上闪闪发光的人所吸引,最后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来到园子里的大家可能都有辉煌的过去,进入清华后,又以普通一分子的姿态经历摔打与锤炼,最终知晓泥泞留痕,更加坚定地追逐心中的远方,为寻找自己的热爱而执着努力。这便是清华园独有的魅力所在。

乡音被火车的呼啸淹没,熟悉的街景从身边飞快倒退成微不可见的黑点,此刻故乡只能在身后喧闹,熟悉的水木清华则朝你展开怀抱。你盘算着未来一年的生活,心中已有了朦朦胧胧的轮廓——不刷成绩,多选几门自己喜欢且有意义的课;叫上好友一起打卡各种体育场馆;选定一个自己热爱的社工组织,为之孜孜不倦地发光发热。你相信,做好最纯粹的每一步,必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旧识知己并未走远,新的朋友又在慢慢聚集。考分已成过往,未来还有更美好的时光可供描绘。新学期的号角就要吹响了,带着重拾的勇气与决心,我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