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马拉松,我们来了!

2019.04.13

    文字

    宋亮  李凤敏
     

    摄影、图片设计

    李派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4月13日上午9点,“2018-2019学年度清华大学马约翰杯校园马拉松赛”火热开赛。3000余名清华师生、校友在四月明媚的阳光里,迎着春风共同奔跑在更加自信、开放的清华园。

马约翰杯校园马拉松赛是清华大学全年最大规模的学生单项群体赛事活动之一,今年已经到了第五个年头,成为清华大学最具代表性的校庆月活动之一。师生校友在享受体育快乐的同时,也深切感受“无体育,不清华”体育精神,拥有一段共同的清华记忆。

已经79岁的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原书记、院长王凤生老师以2小时22分跑完半马,践行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体育传统。生命学院施一公院士克服春季花粉过敏和前几天受伤的困难,专程返回清华园参赛。同时,工物系系主任王学武、生命学院院长王宏伟等各院系负责人也参加了比赛,带动师生师生一起在春日中感受清华体育精神。

作为学校马拉松协会前身BBS“跑道人生”(Running life)版面和清华山野协会的老成员,体育早已融入男子半马冠军全长河的生活,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校园马拉松赛。他认为,参与第一成绩第二,每一年的马拉松比赛是清华体育爱好者们的大聚会,可以一同分享奔跑在清华园的美好时光。

女子半马冠军张燕则是第二次参加清华的校园马拉松。跑步现在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享受每个清晨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在跑道上的时刻,也特别希望通过她们这样一群清华长跑爱好者能够带动更多的同学爱上跑步。

陈志鹏是清华大学教职工跑步协会的积极分子,他在今年获得男子组10公里冠军,这是他五次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也延续了每次比赛都有所进步的势头。他表示,特别喜欢校园马拉松赛这个师生和校友都能参加的体育盛会,能在清华的校园中尽情奔跑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获得女子10公里比赛冠军的刘玉则是第一次参加校园马拉松赛。她表示这是她大学生活的一个新的开始,这一块奖牌也是大学生活的一个见证。她说,跑步给自己带来了自信,她也非常喜欢和伙伴们一同奔跑的快乐。

本次赛事起点和终点均设在清华大学紫荆操场,沿用往届清华校园路线,途经二校门、图书馆、西体育馆、主楼、理学院、新清华学堂等清华大学标志性建筑,充分展现清华大学美丽的校园风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新百年清华园的崭新风貌。在比赛结束后,紫荆操场又是欢乐的海洋,清华师生校友在这里共享马拉松赛的喜悦。

计算机系2017级硕士生李伟中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校园马拉松赛,但是作为清华大学中长跑二队的成员,他已经参加了二十余次全程马拉松比赛。在马拉松爱好者协会他结识了很多“跑友”,他一直期待能够和队友们参加一次校园马拉松赛,在春天美丽的清华园里奔跑,携手冲线,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即将毕业的法学院2015级本科生范昱希说,她第一次鼓起勇气跑10公里,但这种跑步的记忆却从刚入学的定向越野开始,绕着园子,好像跑过了四年的时光。她觉得在清华求学四年,总要有一块校马的奖牌,那上面镌刻着清华人的体育精神。虽然即将离开清华园,但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继续参赛,挑战半马。

来自美国的公管学院2018级硕士生芮威(Will)第一次参加校园马拉松比赛,就参加了半马。来到清华大学之后,他加入了马拉松爱好者协会,每周都会和协会的中国学生一起跑步。他非常喜爱清华园的体育氛围,也在长跑中认识了更多的清华同学,逐渐地融入了清华大家庭。

一年一度的清华校园马拉松赛事也成为校友们回家的欢聚时刻。参加本次男子半马的人文学院2004届校友孔钢城在参加工作后也一直坚持长跑,每周三到四次早晨四点半起床长跑,有时中午不吃饭也去跑步。体育锻炼令他的工作生活受益良多。此次重新跑回清华园,非常高兴看到校园的新变化,也见到了很多同学,重温清华的体育精神。

作为清华大学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体育赛事,马约翰杯校园马拉松赛吸引越来越多的清华人以各自的方式参与到这一盛会当中来。校友们除了在清华园参加比赛外,上海、青岛、广州、西安四地清华校友在各地与母校同时起跑,共庆母校华诞。校友们在上海滨江森林公园、青岛五四广场、广州生物岛、西安古城墙等标志性地区用马拉松赛为母校108周年送上祝福。

今年,赛事组委会在赛事相关活动上进一步创新,加入创新元素,增强现场体验。除以往的游戏互动、校园跑主题明信片、全景高清直播之外,主办方还设计了“点亮地图”等互动环节,让参赛师生校友在现场感受到当代清华园的自信开放。

 

新闻链接:

2018-2019学年度清华大学马约翰杯校园马拉松赛火热开赛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