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清华大学”等你来!

2019.11.08

    素材提供

    清华x-lab
    全球胜任力发展中心

     

    文字

    谢薇   余韵寒

     

    图片设计

    梁晨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11月11日, “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清华大学”(SDG Open Hack@Tsinghua University)将正式开放报名,召唤清华学子满载家国天下情怀,担当全球可持续发展重任。

大半个月前,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简称清华x-lab)、i-Center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联合举办“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清华大学”第一次院系交流会,宣告赛事组委会正式成立。来自清华大学机械学院、航院、社科学院、美术学院、医学院、电机系、新闻学院、信息学院、环境学院等9个院系的师生,一起开启了这个清华大学历史上第一次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快推进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进程、引导师生广泛参与为主题的全校性创新马拉松挑战赛。

早在2015年9月25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在纽约总部召开,联合国193个成员国在峰会上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此举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中国也成为落实和推进SDG的重要力量。今年10月24日,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在京开幕,主题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我们在行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任,都是推动可持续发展滚动起来的齿轮。2017年1月16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在习近平主席与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Doris Leuthard)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与日内瓦大学伊夫·弗吕克格尔(Yves Flückiger)校长共同签署全面开展可持续发展合作备忘录,设立了两校合作平台Geneva Tsinghua Initia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GTI for SDGs),清华方面主要由国际处和公共管理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推进。3年来,清华x-lab在GTI的支持下,与日内瓦大学SDG Solution Space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

在这样的合作背景下,清华x-lab成功地将日内瓦大学“Open Geneva马拉松创新挑战赛”的活动方式引入清华,并得到了联合国培训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大力支持。一场全校范围内围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创业创造发展战略思想”的大规模挑战性学习实践活动,就这样在清华园中酝酿蓄势并破土发芽了。

本次活动由清华x-lab联合i-Center与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共同发起,将是一次汇聚10场马拉松挑战赛的盛会,在一个周末的24小时内,发起针对SDG发展目标解决方案的创新挑战。本次挑战赛主题将覆盖城市农业、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探测污染等,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100多项具体的创新方式。

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认知,宣传推广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增强同学和老师们的人类责任意识和社会使命担当,提升清华学子的全球胜任力水平和创新创业创造能力,进一步激发整个清华园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活动将面向全校学生招募创新挑战者(Innovator),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感兴趣参加的赛场和挑战主题,现场组成跨院系创新团队(Innovation Team),针对某个与SDG相关的问题(Challenge)进行解决方案(Innovative Solution)的开发。每个分赛场邀请4-5位校外专业人士担任导师和评委,评选出一个最佳团队参加主赛场的决赛展示和颁奖仪式。主赛场活动规模预计200-300人。

参加活动的学生将在24小时内与优秀的伙伴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和团队会战。通过学习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参赛者在获得体验式、问题导向学习经历的同时,还能得到与其他院系富于创新精神的师生切磋互动的机会;他们可以打破思维局限,从参与者们多元的专业和文化背景中,获得启发创新创业创造的灵感;他们还可以通过与企业、政府机构、非政府组织、学术团体的合作,一起开发满足社会需求的创新方案,从而更好地将创新知识和社会环境相融合,开阔自己的视野。表现突出的挑战团队有机会获得“行业大咖”一对一的培育辅导,并享受到清华x-lab提供的日内瓦社会创新之旅奖学金。

清华x-lab主任毛东辉、清华大学学生国际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表示,活动在清华大学全校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它能够更好地推动清华学生对SDG价值的认同,促进院系之间的开放创新与交叉协作,进一步丰富清华的创新创业实践学习活动,更好地开展院系之间的创新创业教育共建,从而成为推动清华学子创新人才交流的桥梁,以及展示各院系、各领域创新探索与创新成就的窗口。


查看赛事官方信息及报名请点击:
https://www.applysquare.com/pages/SDG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