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2019.09.27

    文字采写

    拜喆喆  韩瑞瑞


    图片设计

    崔云涛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一对扎根青海的“80后”博士,一位从电梯操作员做起的“90后”火箭专家。

他们出生在改革开放后,不曾目睹过革命的筚路蓝缕,却毫不犹豫地奔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他们的故事并不特殊。在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还有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日复一日坚守在基层岗位的年轻清华校友。

爱国奉献,立足于脚下的土地,心中的轨迹。追求卓越,渗透在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点滴。

他们的青春,在奉献中闪闪发光。


靳力、王晓英:十年青春,在青海实现“最清华”的理想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靳力、王晓英夫妇的青海湖旅行计划再次取消了,因为靳力任职的国家级贫困县平安区正值脱贫攻坚重要节点。这是这对“重庆人+东北人组合”在青海扎根的第11年,但因为工作繁忙,两人一同去青海湖的次数屈指可数。2008年,他们双双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毕业,作出将青春挥洒在“世界屋脊”的人生抉择,靳力从清华大学研工部挂职去青海,王晓英直接应聘青海大学教师岗位。如今的他们,已然将青海当作故乡。

他们见证了青海海北州的支柱产业转型,见证了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蜕变,也见证了青海大学计算机系从无到有,招生规模扩展了十余倍,他们用无悔的青春,在这片曾经陌生的土地上耕耘着属于清华人的家国情怀。

2007年,王晓英和靳力共同面临次年博士毕业的方向选择。导师胡事民教授对靳力说:“清华学子不管在哪个行业都要做到有影响力,清华人的价值实现要面向更多人,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次谈话让靳力更加坚定了走向基层的决心。时值清华大学的对口支援单位——青海大学设立计算机系,正是最缺人的时候,这个机遇让王晓英十分心动。王晓英的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三立教授说:“年轻人有这样的闯劲特别好。两个人一个在机关、一个在高校也很互补。“毕业那年,靳力给王晓英在学堂路上拍了一张照片,王晓英身后的海报上写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靳力从青海省信息中心起步,历任西宁市城西区委常委、副区长,青海省海北州发改委主任,从2015年11月起担任海东市平安区区委书记,重点攻坚当地的精准扶贫。王晓英则在青海大学计算机系承担起包括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在内的各种任务,事无巨细,如今她担任青海大学副校长,更要为学校的整体发展殚精竭虑。

毕业那年,靳力和王晓英接受采访时曾说:“我们要敢于挑战,但更重要的是坚持。不是为了我们的生活更好,而是为了更多的人生活更好,这是我们的人生观,也是在将来的坎坷道路上让我们能够坚持理想的动力。”回望来路,理想主义的火苗从未在他们心中熄灭,和身边的清华人一样,他们坚守着融入血液的理想信念,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扎根苍茫大地,深爱热土家园。”靳力和王晓英都很喜欢清华原创的话剧《马兰花开》,话剧主题曲的歌词总让王晓英想起刚入职带着学生们植树时的承诺:“十年后你们来这里看看咱们种的树,也能看到依旧在青海教书的我……”


于新辰:扎根大凉山的清华航天人

“繁星闪烁着,深蓝的太空,那棵用信仰浇灌的树,为我指明了逐梦九天的路……”

当微博网友直呼“这才应该是热搜第一”时,“90后火箭专家”于新辰更愿意作为百万中国航天人中的一个平凡存在,就像奇妙浩瀚的太空中那一颗不起眼的星。

201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于新辰放弃了读研的机会,直接奔赴专业对口的西昌发射场,在大凉山深处一待就是八年,其间圆满完成了包括“嫦娥三号”“嫦娥五号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嫦娥四号”“风云四号”“北斗三号”等在内的共计64次、80多颗卫星的航天发射任务,在“北斗三号”“风云四号”等18次任务中担任低温动力系统指挥员……

刚到发射场工作时,于新辰的岗位是发射塔架的电梯操作员,每天上班就是在电梯里接送上下塔架的人到相应的楼层。虽然这看上去是不能再简单的工作,但是他并没有丝毫大意,边工作、边观察、边学习,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通过一年时间的学习和工作,他完全胜任了该岗位,并担任该系统箭上专业负责人,由于西昌发射场高密度任务的需求,他又再次被分配到火箭低温动力系统担任操作手,通俗地说就是为火箭加注燃料,让火箭“吃饱吃好”。而这份工作却是卫星发射中心“最危险的岗位”。因为低温动力系统设计液氢液氧低温推进剂的加注工作,低温推进剂温度极低且易燃易爆,测试流程复杂繁琐,发射之前要连续精神高强度集中、高强度工作8小时以上。

为练好气密性检查的基本功,于新辰经常对照图纸反复核对每一个接头状态,以至于后来闭着眼睛都能说出接头的位置和细节,被同事们称为“活图纸”。另一方面,为了能快速发现可能存在的漏点,他在气检过程中常常仔细辨听火箭贮箱和气瓶系统的声音,练就了“听声检漏”的本领,多次排除了故障。2018年,他们共进行了17次发射任务,最紧张的时候两次任务仅间隔17天,由于岗位调整人手不足,工作量大风险也高,于新辰多次担任指挥,处理了气瓶开关漏气、液位信号失灵、连接器未完全分离和发射前发动机元器件出口压力超差等突发情况,身体和精神都非常疲惫,“每次发射成功之后,第一感受不是开心,而是如释重负地长舒一口气。”

站在发射现场,普通人看不见的视角里,当火箭一级级分离,只剩卫星飞到茫茫太空,离摄像头越来越远,太阳帆板在日光映照下金灿灿的感觉,是比火箭起飞瞬间更让人感动的。从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成功至今,一代代航天人正是带着这样的感动,飞天揽月、问鼎苍穹,不断镌刻中国航天事业的新荣光!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看望驻四川部队某基地官兵时接见了航天科技人员,于新辰就是其中一位。“在得知我从清华毕业后一直在发射场工作时,总书记说:‘这么年轻就担任了骨干,很好,希望以后继续努力。’”于新辰回忆说,总书记的话很温暖,让他备受鼓舞,同时也有一丝感慨——想到很多同行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一直在保障、设备岗位上,没有见过真正的火箭,但仍默默无闻地坚持在航天事业,诠释着革命分工的无私,他更感到使命重大。

从象牙塔到山沟沟,于新辰相信只有努力工作,把岗位学好干好,才会有不断发展的机会,“再小的工作我也会用心完成”,不仅仅是因为大家会把他的工作当成“清华制造”,更要让自己坚守的岗位和事业岿然屹立。

从学校到岗位,从操作手到指挥员,于新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行胜于言”四个字,以逐梦九天为己任,心怀梦想,一路前行。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