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读书季”:守初心、担使命,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

2019.08.30

    文字采写

    赵姝婧

     

    图片设计

    田蕾

     

    摄影

    吴倬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清晨,手捧一本心仪的书,步入图书馆,选一靠窗座位坐下。

斑驳的树影透过古铜色的窗棂映在书页上,光影起起落落,仿佛跳跃的飞鸟。初秋的微风拂过书页,一行清秀的字体映入眼帘:《万古江河》。

这是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送给2019级本科生新生的第一份礼物,也是他第五次向新生赠书。

之所以选择《万古江河》,邱勇在致新生的信中说:这是一本视野开阔、见解独到的中国历史文化力作。作者许倬云先生是著名的历史学家,在书中他用平实畅达的语言讲述了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故事,字里行间既有宏大的历史脉络,又有对日常生活的细微描摹,让读者在回顾数千年历史的过程中深切感悟中国文化的精神气质,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力量。“希望你们在阅读这本书时,不仅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而且更要学会开放与包容,以更加开阔的胸怀和视野传承过去、把握未来。”

“万古江河,本就是中国与世界的一部共同的成长史。”2019级本科新生李熙玥说,“读完后我深有感触,在这个全球化趋势日益显著的时代背景下,既要守住传统文化的理想田园,将传承历史作为自身的责任,也要积极吸收全人类的精华、摒弃落伍于时代的糟粕,将华夏文明和思想精粹传播向世界,这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观读之后,“念念回想”。2019级新生王恩泽这样分享他的读书感悟,“作者想传达的,是希望我们从历史中汲取对于现实有所裨益的精神力量。愿此书之精神伴随终身,也享受在这万古江河之中不负少年志,沧海正悬帆!”

每位新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读书体会和感悟。接下来,同学们将围绕赠书开展一系列的读书分享活动。为了在校园中培育浓厚的读书氛围,促进新生对校长赠书的思考感悟,今年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清华大学将开展《万古江河》读书主题活动,通过读书分享会、主题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新生对《万古江河》的思考感悟,培养思辨精神。

勤于读书、善于思考,在书香校园不断完善自己,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是邱勇对同学们的希望,也是同学们对自己的勉励和要求。

如今,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已经在新生中蔓延开来。新雅书院2019级本科生新生刘雨桐获赠傅莹赠书《看世界》,如今她已认真读完,“读《看世界》收获颇多,我十分佩服傅莹老师广泛的知识面和深刻的思想。本书站在全球的角度上讨论国际秩序与大国关系,对于21世纪世界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深刻分析,为我自己看待国际时事的视野、关注祖国命运发展提供了很大启发,受益匪浅。”

同时,还有多位新生真心爱读书,比如喜爱历史、文学和艺术的新生郜楚煊,深入钻研历史学的解子瑜,致力于研读教育学书籍的李秋逸,攻读了大量哲学书籍的方瑞……他们勤奋好学,不断进步,展现出了年轻一代清华学子的风采。

以读书激发学术志趣,以历史感悟爱国情怀,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清华园的年轻学子们,也正认真学习党史国史,认真研读《万古江河》中关于中国文化成长发展的精神体会,多读书、勤读书,将自己的成长成才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奋勇拼搏、继续前进。

月光如水,夜色已深,同学们还在图书馆里流连忘返。与书相伴,时光在不知不觉中穿梭划过,收获的是沉甸甸的知识和人生感悟。如今的“读书季”不单是“季”,已成为同学们的“日常”,以书为友,不断成长,期待他们未来书写更美好的清华故事……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