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园的守望者 | 齐文娟:用心用情写好餐饮接待“大文章”

2019.05.28

    摄影、图片设计

    李派

     

    文字采写

    高原   田野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摄影统筹

    高原

     

在清华园工字厅南侧、甲所、丙所环抱的一片点滴成翠的地方,随意驻足片刻,北边的工字厅朱门大开几进院落层层推延,周围园林欣欣向荣,松鼠小鸟跳跃飞起,阳光从树间缝隙里洒下,满目都是苍翠的树木,一湾溪水带着流光潺潺而过。

这是清华大学接待中心餐饮部齐文娟工作的地方。

齐文娟

游人从外向里望,对齐文娟来说,更多时候是从里向外看。“从甲所的落地窗往外看,每一处每一时都是风景。”在这里工作21年的齐文娟记得这里春夏秋冬最细微的变化。日月更替,草木荣枯,记录着清华的发展变迁,其间的人们也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在这里,齐文娟写下了人生最美好的篇章。

1998年职高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第二年,18岁的齐文娟便来到清华接待中心工作,朝气蓬勃的她对未来信心坚定,一路“升级打怪”先考到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质量安全专业本科,又从一名普普通通的餐厅服务员一路考到服务技师、高级服务技师,2001年荣获北京市申奥运餐饮服务技能大赛金奖。别人16年的“考证”之路,她9年便轻松拿下。

用心布置餐台

餐饮服务看似是一项很简单的工作,但在齐文娟看来同样可以写出“大文章”。“餐饮服务是一件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如何结合宴会主题作好策划、开出菜单,如何对餐厅、餐台布景,如何做好安全风险预测等等,是一门结合营养搭配、餐饮文化、艺术审美、人际沟通等多项能力的学问。”

在齐文娟看来,在清华做餐饮接待最重要的是“用心”二字,餐饮文化的每个细节代表的都是清华对远道而来的宾客满满的诚意和热情的欢迎。

21年来,齐文娟已先后为100余次元首级接待提供了优质的餐饮服务。在一次接待芬兰总理的工作中,她发现由于分餐制的原因,餐台中间是空白的。齐文娟提前了解到芬兰人对鲜花分外青睐,上网查知其国花是铃兰,然而当时这种花在市面并不多见,她千辛万苦各方打听终于觅得铃兰,并做成了一个精致的花插点缀于餐台中间,还折了一个饱含寓意的口布花和桌花遥相呼应。整个创意设计充满了温情和艺术氛围,获得了外宾的高度赞扬,连连称赞清华待客之道令人感动。

在齐文娟的巧思中,从充满寓意的鲜花,到印有清华建筑的珐琅彩瓷盘,再到古朴典雅的仿制竹简,都将融合着香气四溢精心烹制的菜肴,成为“清华味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在人们记忆的深处。

今年校庆期间,一位80多岁、毕业60周年的老校友来到甲所前台迟迟不肯离去。原来他组织了30多位当年的老同学和家属一起在甲所用餐,但不慎记错了日期,当从服务员处得知这一天甲所和近春园两个餐厅里所有餐厅餐位都已满员的时候,失望不已,不知如何是好。齐文娟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作出决定:不能让任何一位“回家”的老校友饿着肚子离开。她紧急协调,幸运地发现当天甲所一间会议室没有安排,在征得领导和老校友的同意后,他们把会议室临时改造成包间,成为老校友们欢聚用餐的地方。临走时,这位老校友紧紧握住齐文娟的手,连声说道:“感谢感谢,这可能是我们班同学最后一次这么大规模的聚餐了。”听到这里,齐文娟的眼眶也湿润了。

“餐饮文化也是清华文化的一部分,代表的是清华形象,也是国家形象。”正因如此,齐文娟对自己的工作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

齐文娟和同事在一起 

回首走来的路,从一名普通的服务人员成长为一线管理人员,齐文娟把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清华后勤的餐饮接待工作。因为家在北京,每年过年她都把值班任务揽在自己身上。近20年来,她没在家里吃过一顿年夜饭。

“我们服务于清华,奉献于清华,成长于清华,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用心、用情浇筑服务之花,希望更加自信、开放的清华未来越来越好!”齐文娟说。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