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树木的春季“养成”

2019.03.12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采写

    王鲁彬

     

    图片设计

    宋晨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犹记得去年隆冬时节,清华主路上已经难以见到飘零的树叶,只剩下路旁光秃秃的树枝。偶有去教室上课的同学停下脚步,举起相机记录这寒冬的萧索。

转眼到了三月初春,河冰渐渐消融,校园内的绿色还没有全然苏醒,却也已经迈出了走向春天的步伐。

从一月到三月,同学们忙着期末复习,回家过年和开学报到,或许并没有注意到园子里的树木从隆冬到初春悄悄发生的变化。有一群人却始终守护在它们身边,悉心照料这些即将在未来的春夏秋冬为师生提供别样风景的“伙伴”。

清华大学修缮管理中心园林环卫科负责着全校绿化美化和植物养护的工作。一月到三月的气候变化多端、不够“友好”,却又恰逢树木生长的关键时期,树木的管理和养护尤为重要,园林科的工作人员们也格外忙碌。

对于北京而言,1月是全年中气温最低的月份,陆地树木处于休眠状态,此时进行修剪最为合适。园林科的工作人员会全面检查并修剪树木枯枝、伤残枝、病虫枝,以及妨碍架空线和建筑物的树杈,让它们在新的春天得以健康自由地生长。而对于那些开花的灌木,园林科还要对它们进行“美容”作业,经过整形修剪,这些树木才能更美地装点这座曾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美大学校园之一的园子。

到了二月,树木仍处于休眠状态,气温相较1月有所回升。此时行道树的检查和绿地的清洁都已经完成,各种树木也都修剪完毕,工作重点转向从上月开始的病虫害防治——冬季是消灭园林害虫的有利季节,此时控制越冬害虫,往往能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三月的清华从九九的尾巴走向温暖的春天,园子里的树木也进入了生长期。三月中旬以后,树木开始陆续萌芽开花。此时的园林科也正式开始了全新一轮的忙碌——首先是土壤解冻后的工程种植。大大小小的乔木灌木附近早已作好规划设计,树坑也已经事先挖好,随运、随种、随浇水,工作人员可谓争分夺秒。春季干旱多风蒸发量大,因此随后的春灌和施肥必须迅速到位。同时,病虫害防治也还在继续开展,此时采用的方法是“清水冲树”,简称“水机三虫”, 同时促进花粉落地,减少过敏危害。所有花灌木刷石硫合剂,白蜡、杨树等树干上缠胶带,防止草履蚧、杨尺護上树。待气温回升后,根据未来气温的走势,工作人员将选择合适时机去除防寒设施。

在工作人员的日常浇灌和修剪等精心养护下,园子里的树木又将为我们洒下片片绿荫,为校园带来芳菲俊秀。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