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成就展:服务国家 关切民生

2019.10.15

    素材提供

    美术学院

     

    文字改写

    杨晨晞

     

    图片设计

    李娜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广场上壮丽灵动的“红飘带”、游行中引人注目的礼宾车和11辆主题彩车均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团队设计,这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献给祖国的一份“大礼”。

除了承担庆典现场的设计工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还以创作成就展的形式,用作品献礼,为祖国庆生。

9月30日,"国家·民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成就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开幕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表示,从这个展览中,可以看到美术学院作为中国艺术与设计教育的重要学府,在国家形象、大众美育与日常生活中承担的大量服务工作;也可检视在清华这所综合性大学的环境里,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新成就。

本次展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发展为时间线索,呈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及校友的作品300余件,从国家形象、日用民生和专业教育三个方面,梳理了学院的历史与文脉,展示了在不同时期师生与校友为“国家·民生”作出的贡献,以及其他重要的学术成果。

与时俱进    构建国家形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前身)的主要创建者,就已参加政协会徽、国徽、建国瓷、人民英雄纪念碑、三大勋章、元帅服、北京展览馆(原苏联展览馆)、北京饭店、国际博览会中国馆、国家重要活动纪念邮票等重要的国家形象设计工作,遵循“民族形式、大众适用、科学方法”等原则,“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地塑造了一批重要的国家形象设计,为共和国形象赋予了清新、刚健、庄重的内涵。

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进入锐意改革的新时期。除首都机场壁画、领导人专机波音747飞机外观涂装与内饰设计等国家项目之外,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生还参与了许多大型宾馆的室内外装饰艺术设计,北京及全国各地的地铁等重点公共设施的壁画和雕塑设计等。同时,第四套及第五套人民币硬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香港回归专用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志——公路交通禁止标志、中国人民银行标志、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标志、绿色食品标志等符号化的设计作品,都生动体现了我国这一时期不断开放并融入国际社会、却又始终保持民族独特性的现代化进程。

紧跟时代    影响大众审美

在社会民生各个领域,清华美院始终紧跟时代步伐。张仃创作的《哪吒闹海》打破晚清以来白、胖、圆、呆的娃娃样貌,从海滨渔村的儿童中寻找灵感,创造出英气勃发、坚毅、勇敢的哪吒形象,一个现代中国儿童的理想形象。几十年来,清华美院人在以生肖邮票为代表的邮票设计中紧贴时代发展又保持民族特色,通过信息化传播途径引发社会热议并影响大众审美。

随着中国更深度广泛地参与国际事务以及在各专业领域发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一直承担“服务国家”的历史使命,在重要国际活动的综合呈现中展现出中国的文化自信、新世纪的科技水平和设计学科的一流水准。在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残奥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报、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的设计过程中展现了强大的综合实力。

学术出版    挥舞学科旗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在全国范围内的设计学学科设置、专业创立、课程规范方面,发挥过无可替代的推动与引领作用,产生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著作教材与实践成果。

由中央工艺美术科学研究所创办的《工艺美术通讯》和《工艺美术参考资料》是工艺美术内部刊物,由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办的《装饰》是公开发行的工艺美术刊物。《装饰》创刊号的印数是2500册,第2期便激增至20000册,可见当时国内工艺美术界对工艺美术刊物的迫切需求。

改革开放之后,万象更新。学院学术专著与教材的出版十分活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以雷圭元、庞薰琹等为代表的一批老艺术家相继推出了《中国图案作法初探》《中国历代装饰画研究》等经典著作。随后,一大批中青年教师积极投身于学术研究之中,出版了一系列专业性、实践性的著作与教材。

进入新世纪之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术研究更上层楼。在刊物方面,除《装饰》继承学院学术研究的传统,继续扩大学界影响力之外,还相继创办了《艺术与科学》《清华美术》学术丛书。

艺术与设计是时代的晴雨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始终坚持“立足当代,眺望未来”。在技术突破、社会转型,全球化的竞争与合作态势不断加深的今天,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艺术与设计及其所承载的文化自信、民族精神已成为国家发展与创新的发动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以更优秀、丰硕的实践成果服务国家、服务人民。

本次"国家·民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作成就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展览时间为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1月3日,展览地点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A区多功能厅。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