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协定之友”相聚清华展开高层对话

2019.04.02

    供稿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图片设计

    任帅 

     

    视频制作

    狄迪

     

    摄影

    常志东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3月26日,来自联合国以及法国、美国、新加坡、南非、巴西、秘鲁等国家的高级代表们手握印章,在韩美林先生书写的“巴黎协定之友”横幅上郑重地印上了自己的名字,表达对推动达成《巴黎协定》目标的庄严承诺。

 

高级代表们手持中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题字“巴黎协定之友” 合影

2015年联合国气候大会上通过的《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里程碑,为全人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提供了精神指引和行动路径。虽然此后《巴黎协定》遇到一些单边主义挑战,但在各方的不懈坚持和努力下,2018年年底在波兰召开的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大会通过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为《巴黎协定》的实施奠定了制度基础,维护了多边主义和多边进程的有效性,提振了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信心,全球气候治理进入坚定落实《巴黎协定》的新阶段。2019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气候变化合作,全面落实《巴黎协定》,推动今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谋福祉。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谨以此片向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作出过杰出贡献的“巴黎协定之友”们致敬!

应对气候变化任重而道远,需要各国同舟共济、各尽所能,切实兑现承诺,提高行动力度。为此,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的倡议下,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于3月25-26日举办“巴黎协定之友”高级别对话会,邀请为《巴黎协定》及其实施细则的达成做出了重要贡献的高级代表重聚,为今年9月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及2020年后落实《巴黎协定》实施提供建议。

 

“巴黎协定之友”高层对话会现场

       在一天半的对话中,与会代表围绕达成《巴黎协定》的经验、实施阶段面临的挑战、强化行动的方向、今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和联合国气候大会等关乎全球气候治理未来走向的重大问题,展开多轮坦诚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

会议决定,“巴黎协定之友高层对话”将落实为一种民间交流机制,邀请更多代表出席,讨论更多问题。本次会议的总结将通过特使转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经磋商,计划明年同期在法国巴黎举行第二轮高层对话,继续为《巴黎协定》的实施贡献智慧。

联合国秘书长2019气候峰会特使路易斯· 阿方索·德阿尔巴·戈恩戈拉(Luis Alfonso de Alba)、副特使安妮·索菲·切里索拉(Anne-Sophie Cerisola)、新加坡环境和水资源部部长马善高(Masagos Zulkifli)、美国前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巴西环境部前部长伊扎贝拉·特谢拉(Izabella Teixeira)、秘鲁环境部前部长埃努尔·普尔加·比达尔(Manuel PULGAR Vidal)、法国前气候变化谈判大使劳伦斯·图比亚娜(Laurence Tubiana)、南非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萨卡妮·恩高曼妮(Tsakani Ngomane)、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孙劲、气候司副司长孙桢、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蒋兆理、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副司长高健、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外交部条法司气候办主任周倩、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总裁邹骥等高级代表参加了对话。对话由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主持,执行副院长张健主持互动交流环节。

相关链接:

清华大学举办“巴黎协定之友”高层对话会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