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里找到了明确的答案” 化学系党委因势利导做好青年教师的政治引领

2019.07.02

    素材提供

    化学系

     

    编辑

    高原

     

    图片设计

    赵存存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什么要设立各级党组织?好像还没有哪个世界一流大学有党委。”

2016年初,一位青年海归教师入职清华时这样向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提问。

该如何回答?这个看似“直白”却“不好回答”的问题戳中了梁琼麟的心。

当下,他坚定且毫不犹豫地告诉这位青年海归教师说:“我们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不是照抄照搬,把清华、北大变成中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哈佛,而是要办成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有中国特色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既是我们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保证,也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政治优势。”

停顿几秒,梁琼麟深吸一口气:“我跟你今天只表明观点不讲大道理,建议你工作三年之后我们再来探讨这个问题。”

让事实来说明一切。2016年的这一天,梁琼麟在心里暗暗与这位青年海归教师许下了三年的约定。

时间飞快,转眼到了2019年的春天,还没等梁琼麟来找这位青年海归教师,她居然主动找上门来。依然如同初见,她开门见山:“梁老师,我心里找到了明确的答案。”

原来,三年多来,她亲眼目睹了系党委推动改革发展所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见证了清华化学学科的快速崛起,特别是亲历了学校和院系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成功完成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她认为,正是各级党组织所具备的特殊优势,才成功保障了如此复杂而重大的改革能够既高效又稳妥的推进。

犹如一束光,她的答案再一次“打”到了梁琼麟的心里。原本在心中酝酿的长篇大论,浓缩成“一切尽在不言中”的紧紧相握。

经此一事,梁琼麟深切感受到,做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讲清道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多做实事,务求实效。

如何做好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化学是理科基础学科,清华化学系聚集了大批以高层次海归人才为主的青年教师,做好这群有海归背景、高层次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绝非易事。

越是不容易,越要迎难而上。化学系党委在实际工作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朗朗上口的口号,不断总结他们做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比如“情义利多措并举”“社会实践是思想转变的催化剂”“优秀典型是思想升华的引发剂”等等。

实际工作中,党政班子不唱“假大空”,将目光放到青年教师的实际工作生活需要上:不仅关心青年教师生活面临的困难,更关心支持他们的事业成长,在科研启动费、研究生名额分配、实验室空间分配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促进了一大批杰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这些切中要害的举措,一下子就赢得了青年教师对党组织的认可,拉近了与党组织的距离。

例如,向宇副教授在入党发展会上便坦承:出国前他曾经对当时党内不正之风特别是干群关系有些看法,归国后身边党员干部的表现让他开始端正了对党的认识,特别是在工作中,系领导甚至主动把自己的部分实验室让出给他,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作风促使自己萌发了入党的想法。

在化学系的历史上,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信仰坚定、脚踏实地、忘我付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定义,成为化学系师生集体的宝贵财富,也成为年轻党员的引领者。

例如化学系分析中心老党员郑用熙教授,他曾任分析中心主任,解放前的老党员。他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党的教育、科研和公益事业。从1995年到去世前,他先后募集并捐款800余万元,在全国18个省市捐赠了34所希望小学。他更立下遗嘱,将自己的遗体捐赠给北京协和医院,并嘱咐家人一定要低调处理后事。而这样一位老人,他生前一直使用的是一盏缠绕着白色胶布的旧台灯。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等重要奖项……与长长的获奖记录相比,他身上还有一个重要的标签:一位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在担任化学系主任期间,他仍坚持站在教学科研一线,“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我们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应该在这个时代有所作为,也一定要有所作为。”

李艳梅是化学系复系后的第一位博士生、有机化学学科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从1995年至今,李艳梅一直讲授作为化学、化工、生物、环境、材料、药学等基础课程之一的“有机化学A”。在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努力把化学知识讲得生动鲜活,所主讲的“有机化学及实验”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成为学生进入学术殿堂的领路人,帮助学生破茧化蝶,放飞理想。

正如化学系分析中心党支部书记宗瑞隆所说,这些在化学系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优秀共产党员,仿佛一颗颗能量巨大的“磁石”,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成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们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

不止“身边的榜样”,发掘“实践的力量”同样功不可没。

彭卿教授谈到自己入党的初衷时,就提到自己多次受邀参加系里支部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让自己深受触动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展感受党领导改革开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到瞻仰一大会址、西柏坡、延安等红色革命根据地,再到组织公益支教和社会实践……这些支部组织的实践活动就像是打开了一扇窗,让“红色血脉”穿越时空与地域流动了起来。

“教研系列教师的科研压力很大,因此我们在党务工作方面尽量多承担一些,往往是我们事先将活动安排好,尽量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率。”宗瑞隆介绍说,这也是化学系各党支部书记的一致共识。

截至目前,化学系党委共有党员467名,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党员比例占到64%。

未来属于青年。清华的未来将由他们来书写。如何发挥好这支最活跃、最有生气、最富有创造力的力量,在回答了海归青年教师入职之问后,化学系党委还有很多工作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正如梁琼麟总结的那样,要党政配合、党组织协同,努力做青年教师思想政治上的“领路人”、事业发展上的“带头人”、生活中的“贴心人”。

相关链接:

2018年10月25日,清华召开党建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学校首批党建标杆单位、标兵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名单。

其中,机械工程系党委、电子工程系党委、化学系党委、后勤党委入选党建标杆创建单位,建筑学院建5建7联合党支部等10个本科生党支部、土水学院水博15党支部等10个研究生党支部、计算机系信息技术研究院党支部等10个教职工党支部入选标兵党支部创建支部,环境学院水环境所党支部左剑恶工作室等10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根据工作安排,“创建工作”分为申报认定(2018年9月-2018年10月)、创建达标(2018年10月—2019年8月)、中期评估(2019年9月)、验收巩固(2019年10月—2020年8月)四个步骤开展。预期通过两年的培育创建,通过创建单位的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形成符合学校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推广可示范的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方法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工作法,引领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为学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