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园的守望者 | 杨宝林:守好清华这道“门”

2019.08.27

    摄影、图片设计

    李派

     

    文字采写

    赵姝婧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摄影统筹

    高原

“欢迎来到清华!请大家自觉排队,有序进入校园!”

人头攒动,暑假期间,清华园进入参观“旺季”。在“知名度”最高、散客人流量最大的清华大学西门,清华大学校卫队副队长杨宝林带领队员们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守卫和守望。

杨宝林(右)和校卫队队员在工作中

守望不易。高温酷暑,天气炎热,烈日下几分钟全身便会被大汗湿透。“太多人想进清华来看看。”今年暑期,清华大学校园参观进一步加强了校内外协调,按照坚持开放、有序管理、加强服务的原则,多项创新性举措保障校园参观。暑期和节假日校园参观开放的日子,杨宝林每天早上6点就会到工作岗位,身先士卒带领队员们高效工作,日夜战斗在校门内外“第一前线”,不断总结改进,保证了校园参观的平稳顺利进行。

不断总结改进工作经验

杨宝林3岁开始在清华园生活,如今已在园子里生活工作了50多年,算是一位“老清华”。他2003年调入保卫处,从此在校卫队稳扎稳打,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校门安保工作是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看似容易,其实更像是一片‘江湖’,这里鱼龙混杂,校门的人力盯守一秒都不能空缺,许多安全问题和复杂难题更是需要过硬的专业素养和‘实战经验’。”

这份工作很辛苦,不分日夜,没有假期,风吹日晒,夏热冬寒。

这份工作需要耐心,游客的同一个问题一天需要解释几十甚至上百遍,“金嗓子”是口袋常备品,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很难保证。

这份工作很光荣,关系着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关系着平安校园和师生良好学习工作生活环境的保障,“我为我的工作而骄傲!”杨宝林说。

东侧门,也就是如今的团队预约通道门,是杨宝林的另一个重点工作地点。一个参观团队动辄几十上百人,如何快速、有效、准确地检验审核信息并确保团队顺利进校,考验着杨宝林和校卫队成员们。“我们反复商讨方案,开展培训,如今已经形成50位参观者配1名引导员、200位参观者配1个小分队的工作模式,确保了参观团队在校园内的行进安全和良好秩序,更重要的是隔离了黑导游、黑商对团队的干扰,保证了团队校园参观的有序进行。”

杨宝林是出了名的对队员们好,天热了给大家买水,忙碌时为大家买饭,平日更是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像老师,更像是大家的兄长。没啥架子、平易近人却又对工作极为认真负责,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讲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经过八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杨宝林今年通过了组织考验,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说,这是今年最开心的事情,再累也值得。“党员干部要带头冲在第一线,要努力做师生们的坚实后盾,尽心尽力服务于师生,努力树立清华的良好形象,今后我将更加严格高标准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平安校园的建立贡献应有的力量。”

清晨来临,新一天的工作开始,西门的每位保安又收到了杨宝林带来的热腾腾的包子。一口咬下去,心里暖暖的,像极了夏末初秋的温暖阳光……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