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园的守望者 | 王亚平:无惧火场的“守望战士”

2019.04.29

    摄影、图片设计

    李派

     

    文字采写

    赵姝婧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摄影统筹

    高原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王亚平结束了一天的消防检查、巡逻工作,脱下工作服,接通了一个熟悉的号码。

“爸爸,我想你!”电话那头,远在他乡的三岁儿子一遍又一遍地呼喊。

“宝宝乖,等放假了一定回家看你,爸爸现在有很重要的工作要做。” 王亚平的眼里,满满都是爱意。

在孩子心里,爸爸永远是自己的守护神,而对王亚平来说,除了“小家”,他还有“大家”——守卫清华,保护校园和师生的消防安全。

王亚平在工作现场

曾经,消防工作者义无反顾走向火场的背影感动了无数人,王亚平正是这其中无畏的勇士之一。自201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毕业入校工作以来,王亚平共参与过50余次校园大小火情的处理和指导工作。此外还要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督促隐患整改,指导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演练,起草制定校园消防规章制度,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信息化建设等等。

消防工作者的“武器” 

记得有一次接到火情报告,王亚平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当时楼里黑色浓烟滚滚,完全看不清火势走向,无法判断里面是否还有未撤离的师生和是否存在危险物品。

“没时间了!为了勘察清楚状况,我们带上防毒面具便冲了进去。”一进去,一望无际的浓烟迎面扑来,且距离地面只有30公分,非常危险。王亚平和同事们迅速反应,摸清情况后立刻离开了火场,为后来的火情处理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吸入的烟尘,却让他当下咳嗽不止,“很疼,但无比欣慰。”

此外,王亚平还参与了材料学院、化工系高分子等专业研究生必修课“实验室安全学”的教学和新生安全教育,为清华学子们讲授实验室安全和校园安全,并对各院系新入职教职工进行消防培训。“我希望安全意识能够融入到广大师生员工的生活、工作当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王亚平说。

 为实现校园消防智能化而努力

高效、智能地统筹校园消防安全工作,是王亚平一直努力的工作方向。自2016年起,保卫处启动重点单位二级消防系统联网工程,建设学校的“消防业务管理系统”,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在线化、智能化,“一旦有隐患或火情发生,指挥中心便可立刻报警并显示精确位置,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核实,并前往处置。”王亚平说,“一流大学的创建离不开一流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前进的脚步一刻都不能停止。”

这份工作很辛苦,无论是深夜还是节日,一个任务下达就要立即奔赴现场;这份工作也充满荣光,让王亚平深深感受到肩膀上的责任,以及师生对自己的信任。年复一年,王亚平和他的同事们出现在校园突发紧急事件的每一个现场,穿梭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守护着校园消防安全,尽全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他深爱着这份工作,默默耕耘,甘于奉献。

守望者的背影

“一次次面对危险,你怕过吗?”

“说不怕是假的。可是,当你站在事发现场的那一瞬间,你能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感受到对安全的敬畏、守卫校园的责任,还有血液里奔腾着的无限勇气。”王亚平说,“那一刻谁都能慌,我不能;谁都能怕,我不能。因为,我是清华园的守望者。”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