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聚焦“稳定国际秩序:共担、共治、共享”

2019.07.08

    素材提供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处

     

    文字整理

    拜喆喆

     

    图片设计

    任左莉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7月8日-9日,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稳定国际秩序:共担、共治、共享”。来自多个国家的前政要及智库负责人及战略家们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新安全挑战进行讨论,提出建设性应对方案,推动国际社会的安全合作。

本届论坛设2场大会、2场大会讨论、1场午餐演讲及22场小组讨论,涵盖全球性、地区性和专题性三类安全问题。

传统安全问题中,国际秩序面临的持续性挑战、反建制主义思潮、大国关系、核不扩散、反恐问题等议题依然是各方焦点。非传统安全问题中,贸易冲突与经济安全成为新热点,人工智能及其国际政治影响也纳入讨论。此外,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会组织3场联合小组讨论,坚持论坛的开放性及与世界各国智库的合作原则。

世界和平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预计,今年论坛的焦点问题更加集中在大国关系方面。2019年上半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排外主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思潮导致国际安全秩序、核秩序、贸易秩序、投资秩序、科技交流秩序都受到严重冲击;大国关系失调、复杂矛盾持续发酵,战略竞争全面升级。本届论坛以“稳定国际秩序”为主题,讨论世界关切的重大议题,就如何应避免新冷战的出现, 如何促进国际秩序的良性变化,以及如何塑造开放和进步的国际体系展开沟通和对话。

阎学通介绍,本届论坛进一步增加了人工智能相关内容。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兴起正在改变传统地缘政治博弈的领域、形式和内容。“数据成了像石油、渔业资源、其他矿产资源等一样的经济资源,而这个资源正在成为人类财富最主要的来源。”阎学通说,“现在的大国竞争与冷战时期的区别在于,现在是在无线领域而不是在自然地理上进行竞争。”

阎学通强调,今年在论坛上参加小组讨论的大使是历年最多的,许多大使主动希望能够参加论坛发言,“这表明,世界和平论坛声音的多样化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得到了各国的信任。”

世界和平论坛创办于2012年,是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承办的中国第一个高级别非官方年度国际安全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世界和平论坛的核心价值在于提供前瞻性的国际安全预判及可能的安全合作建议,多种形式的讨论为与会者提供了表达不同观点和建议的平台。


延伸阅读:

清华主办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