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端阳

2019.06.07

    文字

    彭欣怡

     

    图片设计

    宋晨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端午也称端阳、重午。“端”是端正、端庄的,倘若将它拆开来,是一个“立”字与一个“耑”字。“耑”的本义为“轮廓线和缓起伏的山头”,我们大可将它想象成一个半圆,想要立在这半圆的山头上,只有找到正中唯一的一个切点才能站得稳——正如端午恰恰落在阳气旺盛的仲夏时节的正中间。

端和阳,融合了华夏文明推崇的两种特质:“端”是君子的不偏不倚、文质彬彬;“阳”是夏日的草木兴旺、自强不息。它们的交汇迸发出蓬勃生机,仿佛一株绿芽从这两个字里抽条而出,拼了命地吮吸着阳光雨露,向天空挺身。

历史与后人将屈原与端阳紧紧联系在一起——他是端正的君子,写下过宏伟壮丽的诗篇,最后一跃汨罗,以身殉国,成为千古绝唱……当我们回溯历史,仿佛逆流而上,看见水源地的潺潺溪流,才知晓大江大河的来处。中华儿女向来有着温文镇定的端庄、平和中正的阳刚,当然更少不了对国家民族深沉而浓烈的爱。

一百多年来,与祖国同行的一代代清华人,带着这份岁月传递而来的情怀与理想,践行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无论是投笔从戎、以身殉国的沈崇诲,还是在苗岭深处仰望星空、打造“天眼”的南仁东,清华人的血液中始终流淌着兼济天下的基因,从历史走向未来。

这个未来,是一个怀揣着端庄谦和君子气度、亦洋溢着坚毅矫健阳刚气魄的伟大中国。为了这个宏伟的未来,置身于端阳的和平与生机中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停止步伐呢?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