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课程教师田凌:每一位清华女性都值得敬佩

2019.03.08

    创意
    映像设计组

     

    素材提供

    教务处

     

    文字采写

    胡颖

     

    图片设计

    任左莉

     

    摄影

    常志东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1988年,即将从清华大学精仪系毕业的田凌在照澜院碰到当年制图课的老师,这次偶遇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老师热情地邀请她加入自己的教研组,对教师这份职业充满向往的田凌欣然接受了邀请,留校任教。

三尺讲台,田凌一站就是三十余年。从在前辈的指导下不断积累教学经验的青年教师,到作为制图课程团队领头人、带领年轻老师熟悉教学工作,这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时至今日,田凌一直坚守基础课程的一线教学任务,并从事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方向的科研工作。

为学生搭建自主成长的平台

田凌教授的“机械设计基础(1)”(原名“机械制图”)是清华大学机械系学生入校后接触的第一门工程技术基础课程,这门课以现代机械工程应用为背景,旨在使学生掌握机械设计表达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田凌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这门课程学会用工程师的视角观察生活,为后续专业知识的学习打下基础,最终达到运用工程师的专业“语言”进行创新实践的目的。2018年,这门课获评清华大学首批七门标杆课程之一。

从教三十余年,田凌虽然不再像第一次登台时那样紧张,但她觉得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与日俱增。在100多人选课的大课堂上,她总是尽可能关注到每位学生,尽最大可能与同学们有效互动,不断提出问题以使他们的思维状态始终保持活跃。当遇到比较枯燥的知识点时,田凌会讲解一些日常生活中或工程领域中的案例,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也深化他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使抽象的图形变得立体可感。三节看似漫长的课,在田凌的悉心调度下变得生动有趣。

田凌始终将培养学生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探求未知的志趣作为课程的主要目标之一。“教给他们再多的知识也是不够用的,一门课程,学生刚入学时学习的可能还是新知识,毕业时或许就已经不再是最新的知识了。”田凌认为,与传授知识相比,为学生搭建自主学习的平台更为重要。她希望学生能够通过这门入门课的学习,形成工程师的专业思维和表达能力,最终踏入工科专业的殿堂。对于个别一时跟不上课程进度的同学,田凌往往鼓励他们通过课后答疑或自主学习慕课课程来提升自己的掌握程度,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自主探索和拓展知识的能力。

坚持做学生的伙伴和师长

田凌说,自己最看重的品质之一就是坚持。这份坚持既贯穿在教学过程中,也体现在科研工作中。温柔细心、和蔼可亲的她,始终坚守在基础课程教学的岗位上,做学生的伙伴和师长,依托自己长期在教学和科研一线积累的经验,在方向上对学生给予有益的引导。田凌深知,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专业知识的更迭不断加快,大学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再多也是不够的。因此,她始终坚持在先进制造领域开展科研工作,希望通过深入了解领域内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更好地引导学生在学术上开阔眼界、提高境界。田凌恳切地说:“清华的学生如此优秀,宝贵的四年时间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将是很大的损失。怎么能让他们在宝贵的时间里得到更好的收获,这是我特别关注的问题。”

在承担大量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工作之余,田凌还在繁忙中抽出时间参加学生们的主题团日、学业生涯指导等活动,至今年连续9年受邀参加院系学生会组织的学生节活动,大力支持、积极引导同学们的活动,连续6年为全校大一新生开设制图学习方法讲座。

田凌无私的奉献付出,使得她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和欢迎——2018年12月,她第三次评为清华大学 “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老师”; 2016年,田凌荣获“北京市师德先锋”称号,以及全校仅有5位获奖者的“清华新百年基础教学教师奖”。此外,她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北京市教学名师奖等多项荣誉。历届学生在田凌的课堂内外获益匪浅,对她充满了敬佩和爱戴之情。田凌曾收到过一份让她大吃一惊又感动不已的礼物——一本特制的“习题集”,里面有学生们精心制作的田凌本人的三视图,以及全班同学的留言。这本特殊的“习题集”承载了学生们满满的心意,也是田凌在教学生涯中悉心教导、润物无声的真实写照。

清华园里的女性光华

从学生到教师,在清华的近四十年时光里,田凌感受到的始终是温暖、开放、包容和尊重,这样的氛围赋予清华女性开阔的视野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田凌眼中,清华的女教师们个个都出类拔萃。尤其令她感慨的是,这些“女学霸”们在本职工作之外,往往还有着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有些女老师爱好跑步,在教职工运动比赛上崭露头角、遥遥领先;有些女老师写得一手好字,笔走龙蛇之际令人叹为观止;有些女老师厨艺精湛,色味俱佳的大餐是她们的拿手绝活……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特长背后,是女教师们可爱可亲、生活化的一面,也寄托了她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追求。

对于自己的女同事们,田凌充满了敬佩之情。在她看来,高校女教师和研究人员与男性承担的工作没有任何差别,发挥同样重要的价值,肩负相同的责任和使命。与此同时,女教师也要注重发挥自身的特长,将认真、细致、耐心、坚持等优秀品质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从而实现优势互补,更好地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

近年来,田凌惊喜地发现,课堂上的女生面孔越来越多。她们机灵活泼,上课时候喜欢坐在前排,不仅认真听课思考,而且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谈起清华的女生,田凌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她们不仅在本科阶段表现出色,我先后指导的几位女研究生,也都特别聪明、勤奋、踏实,在学术水平、实践能力、合作意识等方面的表现都非常优秀。”

对于那些希望走上学术道路的女生,田凌也提出了诚恳中肯的建议。她认为同学们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和发展志向,想清楚是否真正喜欢科研工作、喜欢探索未知、喜欢奉献自我,是否愿意过上一种辛勤而充实的生活,而不在意短期的回报和结果。田凌坦言,同学们不应当只看到成功的鲜花,也要看到每一次突破背后的荆棘和汗水。真正热爱学术工作的人一定是源自对科学研究由衷的热爱,哪怕没有耀眼的成果也不忘初心,乐在其中。这种辛苦但是开心、充实而又自洽的状态,是成为一名值得尊敬的学者的必由之路。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