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清华园的初冬

2019.11.22

    文字

    胡颖

     

    图片设计

    宋晨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立冬刚过去不久,小雪已飘然而至。

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20个节气,古籍《群芳谱》云:“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十一月中下旬,正是秋冬之交,而小雪的到来,意味着冬季正式在清华园里拉开了序幕。

凛冽的北风驱散了最后一点意犹未尽的秋意,园子里万物凋零,呈现出一派与四时不同的静谧、古朴和庄严。清华路上灿烂的银杏叶几乎落尽,近春园的满塘残荷已全然枯萎,二校门常年如织的游人日渐稀少,学堂路上川流不息的单车少年也开始“全副武装”。就连入夜时分的紫荆操场,也不像往常那样热闹了。

幸好,清华的供暖比北京城还要早几天,熬过了暖气降临前最后的寒冷之后,暖意融融的寝室、图书馆和教学楼,成为了广大学子的避寒圣地。而晶莹璀璨的糖葫芦,热气腾腾的烤红薯,香甜软糯的糖炒栗子,又给这个季节平添了几分甜蜜和喜悦。

这亦是一个既怀旧又浪漫的时节。如果说,一下雪,“北京就成了北平;故宫就成了紫禁城。”那么,当第一片雪花悄然飘落,百年清华园也仿佛穿越了漫漫岁月,变得诗意而纯净。白雪镶红墙,碎碎坠琼芳,那些曾经飘落在王国维、陈寅恪和朱自清们肩头的雪,如今依旧纷纷扬扬。

初雪大概是园子里最令人激动的事情之一,因此,每年天气一转冷,人们就开始翘首盼望初雪。可惜,这几年来天公一直不作美,清华园已经好久没有邂逅一场盛大的初雪了。今年冬天,第一场雪又会在何时造访园子,赴这场经年之约呢?

小雪分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看似空旷沉静的冬天,实则孕育了崭新的生机和能量,它们蛰伏在寒冷中、等待破土而出的那一天——若无冬天的蕴藏,何有来春的萌发?

小雪时节,约上两三知交,融雪煮新茶,温酒候故友,大概是整个冬天里最惬意的事了。让我们一起好好享受这个冬天,也做好迎接期末季的准备吧。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