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园的守望者 | 张其凤:37年,炊烟相伴的10000多个日夜

2019.04.26

    摄影、图片设计

    李派

     

    文字采写

    王鲁彬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摄影统筹

    高原


开栏的话: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触手可及的关怀,他们是甘于奉献的平凡,他们是故乡烟火的延续,更是始终如一的守护。他们,就是清华后勤人。在偌大的清华园里,于你不曾留意的某个角落,他们正用质朴的微笑、勤劳的双手和一颗甘于奉献的初心,守望着点点滴滴的美好。

在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和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清华映像”栏目将陆续推出“清华园的守望者”系列报道,用镜头记录普通后勤人平凡却动人的身影,讲述他们默默奉献的点滴故事。他们朴实无华,却值得我们献上最深的感激和敬意!

——编者

听涛园食堂经理张其凤

“一入清华门,就是清华人;吃过年夜饭,就是一家人。”2019年2月4日,清华大学500余名师生齐聚听涛园食堂,欢度除夕,喜迎新春。对于很多同学而言,这是他们第一次在清华过年;但对听涛园的师傅们来说,这已经是他们在清华度过的第19个除夕了。

这也是张其凤在清华工作的第37个年头。自1983年来到饮食服务中心(原膳食处)、1993年担任听涛园食堂经理,张其凤已经在这里忙碌了10000多个日日夜夜。从2001年至今的19顿年夜饭,他无一缺席。10年前的清华教室数量不比现在,听涛园每每在餐后收拾干净,就成为学生课后自习的地方。渐渐地,大年三十晚上不回家的同学就聚到一起吃饭,这才有了后来年年布置在听涛园的年夜饭和除夕联欢晚会。从精心准备餐单、提前准备到正式开饭,再到欢聚之后的清理和打扫,每年除夕,听涛园都有三四十名师傅忙碌到深夜,也因此错过了和家人的团聚。

“年年轮班都习惯了。”在张其凤眼里,这样的辛苦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情,除夕也只不过是其中之一。转眼已经快要入夏,张其凤也忙过了又一个春天。谈到食堂的日常工作,他的表达精确到每一个时间段:“3点半起来做早饭,一直忙到5点半,6点半开饭,7点多学生多起来,结束得到10点;11点开午饭,下午5点后又是一波……”听涛园在地理位置上处于校园学习生活区域的中心点,无论上下课还是往返实验室,一波又一波学生在听涛园享用的一日三餐,都来自食堂师傅们日复一日的辛勤工作。作为经理,张其凤的责任更重,每日的早起,他从不怠慢:“只能早,不能晚了。” 

热气腾腾的粉条出锅

张其凤和清华的缘分得从1952年说起。那一年,张其凤的父亲来到清华,成为园子里的一名厨师,一干就是30年。1983年,张其凤像父亲当年一样,忙碌在当时还叫做第十食堂的听涛园。“那会儿没有现在这样的条件,生火得靠烧煤,我搞过卫生,蒸过馒头,也炒过菜。”从普通员工到食堂经理,再到2013年被评为工人技师,一晃眼,张其凤在听涛园勤勤恳恳工作了近40年。未来,他也仍将在这里,守望清华园一个又一个滋味纷呈的春夏秋冬。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