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图书馆:乐声萦绕伴书香

2019.02.26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拜喆喆

     

    图片设计

    宋晨

     

    摄影

    童庆钧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在博尔赫斯的想像里,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那音乐图书馆,应该就是天堂里的最高配置了吧。旋律从来没有在清华园缺席过——赵元任在这里谱下《教我如何不想他》的曲调,李健在这里读诗唱歌,蒙民伟音乐厅时时环绕着乐声。而在图书馆这个最静谧、最美好的天地里辟出一座音乐花园,实是浪漫精神的极致诠释了。

图书馆西馆(逸夫馆)是清华园里连接今昔的一座图书馆,它的东面是百年老馆,北边延伸处则是带着年轻气质的李文正馆。将音乐图书馆作为流畅的间奏放在逸夫馆,恰到好处。窗外是藤蔓干枯的枝节,戴着耳机望出去的时候,仿佛已经开始期待春日萌发、夏日浓荫。这一隅从前书香弥漫的地方,从此还能与乐声相伴。这个时候,音乐是光。

木心曾说:“音乐是纯粹的,这是它的弱,也是它的崇高。”音乐图书馆可以是一个人的世界,更可以是灵魂交流对话的地方。在单人欣赏区,戴上耳机,点击一个音乐家一张专辑,就可以把一切烦恼、关注和浮躁的诉求抛在脑后,享受一段纯粹的时光;团体视听区的设置是人性化的彰显——欣赏音乐可以是一个人的仪式感,更可以是交流与抒发的渠道。不善言谈的我们用音乐传情达意,因为旋律,和身边的人更加贴近。打开音频解码器,选择音乐,戴上耳机,调整音量。面前有四只降噪耳机,仿佛每个人都进入了一个隔离的世界,却分享着同样的旋律,和同一个音乐家对话。听巴赫的庄重,莫扎特的灵性,贝多芬的奋斗,勃拉姆斯的希冀,柴可夫斯基的浪漫,瓦格纳的绵延……共此时,共此声。

音乐图书馆带着TEAC UD-503、马兰士HD-DAC1解码器和森海塞尔HD-650耳机开始了令人期待的试运营。期待它继续丰满,从西方古典不断延伸,探索东方传统的诗意、经典民谣的表达,甚至打开流行金曲的记忆盒子。这个空间,为音乐的贵重庄严赋予了质感,也为音乐的平易近人铺设了通道。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