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一二·九” 唱响30年

2019.12.09

    素材提供

    校团委文体部


    图片设计

    赵存存


    编审
    许亮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帝国主义加紧侵略中国,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地化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把侵略魔爪一步步伸向华北,民族危机日益严重。

1935年12月8日,清华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蒋南翔草拟了清华大学救国委员会《告全国民众书》,喊出了“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12月9日,北平(北京)数千名大中学生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

1988年,清华学子开始以歌咏比赛的形式纪念“一二·九”运动。到现在,园子里的清华人走过了一代又一代,但是“一二·九”精神却一直在清华代代相传。清华人不会忘记他们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清华人会继承发扬清华的优秀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4周年。为勉励广大青年学子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清华优秀的革命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成才报国的远大理想,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青年责任,学校继续举办纪念“一二·九”合唱活动。

本年度共有33支队伍报名,覆盖全校所有院系,各参赛队开展2个月合唱排练,同学们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和昂扬的精神表达对“一二·九”运动的纪念,以及对“一二·九”精神的颂扬。12月7日、8日分别于综合体育馆举办了本科生、研究生的合唱活动,现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为各支参赛队伍欢呼助威。

除合唱外,各参赛队伍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包括朗读坊、定向越野、快闪、知识竞赛、宣讲、实践、主题党团日等不同形式,以此来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传承并发扬爱国奉献精神。

延伸阅读:

【专题】峥嵘“一二·九” 唱响新时代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