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难忘快闪 燃情团队

2019.01.17

    创意
    映像设计组

     

    供稿

    校研究生会

     

    图片设计

    李娜

      
    编审
    卢小兵   程曦
    张歌明   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岁末年初,一支拍摄自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的快闪视频在央视播出后不胫而走。马路边、高铁上、公园里,当人们点下播放视频的三角图标,聆听这祝福祖国的动人旋律,目睹挥舞国旗的白发先生、从校园四面八方赶来的学子和普通劳动者共同汇集成的洪流,心中无不涌起浓浓的爱国热忱。

 

点击图片观看清华新年快闪《我和我的祖国》视频

“我和我的祖国” 快闪视频于2018年12月30日在CCTV1早7:00《朝闻天下》全国首发,随后分三个时段在CCTV13新闻频道滚动播出,央视积极评价此次活动“清华的师生齐聚一堂,用快闪的方式表白祖国,一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这样的表达虽只是百年清华万千故事之一,却如明镜映照出清华的万千光华”。12月31日,《新闻联播》节目对快闪活动进行了报道。该快闪在新媒体平台一经发布迅速形成热点,三日全网播放量超过2200万,“#我和我的祖国#”在新浪微博、微信等平台迅速成为“新时代”置顶话题,累计获得5.7亿阅读量。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和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对此次活动进行专题报道,人民日报公众号发布头条文章《这应该是2018年岁末,最难忘的快闪了》阅读量超过134万,点赞数超过1.3万。

新闻联播》报道快闪活动

线上传播激发师生校友热烈讨论,邓亚萍、卢庚戌、缪杰等校友纷纷转发并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教师凌云在分享视频时说:“热泪盈眶,爱国奉献是清华人的基因,祖国万岁!”清华同学Joymay(网名)留言:“莫名流泪,感觉分外骄傲和自豪!我爱你中国!我辈清华学子,定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友黄一帆评价:“真是红得漂亮,红得威武!”网友辣辣辣火锅超好次(网名)在微博评论下写道:“朝气蓬勃的青年们,坚定,有信仰,有力量。”网友叶子(网名)在转发微博时说:“身在异国,心在中国,我爱你祖国!祝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快闪现场氛围热烈 刘西洋

动人的作品背后,离不开爱国奉献的清华师生,也离不开默默奉献的幕后团队。这次快闪活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精心策划,将广为传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融入摇滚、交响等元素,选择校内师生最熟悉的教学楼,打造真实自然的场景,充分结合清华特色,从细节入手激发师生共鸣,展现“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2016级博士生金雨浩是这场快闪的主创人员之一,据他介绍,这场活动从2018年11月14日开始策划到12月17日完成整场活动,一个月的时间里,主创人员们完成了歌曲改编、场地选择、演员排练、调度脚本撰写等一系列工作,快闪方案经过了6次大改和数不清的细节修改。“就像孕育一个孩子,这中间有无数个日夜都倍感焦虑、疲惫和压力,但是当这个孩子出生时,看到他那么可爱、那么让人喜欢,会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特别值得。”金雨浩说,“这次的活动就给我这种感觉——辛苦都已经随风而去,留下的经典瞬间却是永恒的。”

 

学生艺术团同学合唱排练 黎晗东

“快闪只有先打动我们自己的同学,才能真正引起师生校友共鸣,点燃全社会的爱国情愫。为了能将快闪活动自然融入日常学习生活的场景,做真正能打动清华同学的快闪,我们不放过每个细节,精雕细琢力求完美。以选取地点为例,我们反复咨询专业媒体平台的意见,基于二校门、综体、教学楼等多个场景分别草拟活动方案并进行比选,最终选择了六教A区的半封闭多层次空间。”快闪活动负责人之一、水利系2015级博士生单楷越回忆道。正因为有了这样精益求精的打磨,清华的快闪视频最终脱颖而出,全国首发并且得到师生校友和网友们的广泛好评。单楷越的导师看过快闪视频后评价说:“清华人就该这样做事情,永远追求卓越。要做,就只做第一!” 

主创团队合影 高山

为尽可能不影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快闪策划者之一、电机系2017级博士生黎晗东带着小伙伴们,提前到每间教室与上课的老师们进行沟通。“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的是,所有老师都一致地表示了体谅,并非常支持我们的活动。活动开始后,12点15分下课的大多数老师同学都被快闪活动吸引,并随着歌曲的深入,自发加入一同唱歌,这令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倪维斗深情歌唱 刘西洋

站在耄耋之年的倪维斗院士身边,听着倪老师的歌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博士生嵇丈羽回想起从参加清华大学暑期团校起,就被清华精神震撼的点滴片段。“在清华,爱国从来都不存在丝毫迟疑和犹豫,”嵇丈羽说,“当倪老师振起手臂,用近乎全身的力气歌唱‘我最亲爱的祖国’时,一股热流在我心间激荡起来,久久不能平静!老一辈科学家通过这种方式,把对祖国深深的热爱之情传递给了我们青年人。”

直到现在,法学院2017级硕士生刘一秀回想起当天的情景,还是会“感动得想哭”,在她看来,这次活动让她勇于大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不再觉得害羞或是不好意思”。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18级博士生田园现场参与了合唱,后期的视频他已经看了七八遍。身边朋友们也纷纷转发,田园觉得“可能是因为这种表达对祖国感情的方式和氛围太能引起共鸣了”。

“水木清华众秀钟,万悃如一矢以忠。”青春为誓,毕生践行,每个清华人心中都流淌着一首名叫《我和我的祖国》的歌……

 

活动简介:

2018年12月17日,在中宣部和教育部的指导下,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组织、学生艺术团共同参与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在清华大学第六教学楼上演。快闪实录视频经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节目首发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广泛报道,三日全网播放量超过2200万。12月31日,《新闻联播》对快闪活动进行了报道。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